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中元节是鬼节吗?这个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你了解吗?

来源: 荆州之声 2017-09-05

  今天是七月十五中元节,荆州人一般称为“七月半”。那么,在荆州,中元节有哪些传统习俗呢?

  如今说到七月半,大多数市民认为就是写包袱,烧纸钱,寄托对先人哀思。实际上,在荆州,中元节还有很多传统习俗。市民黄女士说:过去七月半比春节还热闹,有姑娘姑爷回娘家的习俗。因为春节除夕一般在男方家中过,而七月十五,新娘与姑爷则要全部回娘家。

  在过去,中元节和上元节、下元节合称“三元”。正月十五日称上元佳节,庆元宵;七月十五日称中元节,祭祀先人;十月十五日称下元节,庆祝丰收。文史专家邓嗣明介绍,荆州是楚文化的发源地,重祭祀是楚人最重要的风俗之一。所以千百年来,中元节在荆楚大地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节日。

  邓嗣明:“据说中元节起源于楚国,中元节又被称为鬼节,中元节主要是祭祖,据说这一天地府中鬼门大开,祖先都回到各个后人的家里,过来过节。以前民间对中元节很重视,礼节相当隆重,要做一些好吃的摆出来,把祖先牌位收拾好,给祖先敬酒、敬饭。”

  农历七月进入秋季,这时已有若干农作物成熟,按照惯例,人们要用新米祭祀祖先,报告今年的收成。于是,中元节又有了“尝新”的习俗,一方面人们用新收的稻米祭祀祖先,另外,人们也可以在这一天来一同“尝鲜”。

  邓嗣明介绍,中元节是一个颇具宗教色彩,且与佛教、道教均有关的传统节日,其源头可上溯至梁武帝时的“盂兰盆会”。依照佛家的说法,农历七月十五日这天,佛教徒举行“盂兰盆法会”供奉佛祖和僧人,济度六道苦难,以及报谢父母长养慈爱之恩。“目连救母”的佛教典故也就来源于此。

  邓嗣明呼吁:有关方面应该跟多研究挖掘这些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发扬和传承传统文化。 (记者周良成)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