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公交卡非人为损坏 余额难找回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9-05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常坐公交车的市民们,一般都会办一张公交卡,不用准备零钱,很方便,而且还有优惠。可是,就是这公交卡,却让网友刘先生和赵先生很烦心,明明是自己的卡,充了钱,却不能用,这是怎么回事呢?

  网友刘先生是在公交公司买的公交卡,在卡里的钱用完之后又充了值。可是,这钱充进去没多久,卡就坏了,于是他就在《e线民生》公众诉求平台上,向荆州公交总公司进行了咨询。

  刘先生:“在公交公司买了一张卡,买了以后用了一段时间,然后就充了一百块钱,第二天就坏了,他就说这个卡就弄不好了,就说废了。”

  和刘先生一样,网友赵先生的公交卡,在他刚刚充值了200元之后,也不能使用了。

  记者:“那两百块钱后来怎么办了呢?”

  赵先生:“他说取不出来,就没有了。”

  网友刘先生和赵先生对于此事都表示很无辜,卡的损坏并不是自己人为故意破坏的,为何充了钱,不能使用,也取不出来了呢?对此记者来到了荆州公交总公司,找到工作人员了解情况。

  荆州公交总公司综合办公室柳焰:“不记名的卡也可以充钱,它的起办是50元,因为办理的时候没有身份证信息录入,所以不能办理挂失补办。”

  柳焰表示,公交普卡分为记名和不记名两种,记名卡需要在江津路的原公交总公司旁或是在三岔路的公交二公司办理公交IC卡,记名普卡是需要带本人身份证,交十块钱押金才能办理的,而不记名的卡,可以在中百、中商、好邻居等超市都可以办理,在办理的时候不需要交押金,直接购买就可以,这种卡可以反复充值,却不能补办和挂失。

  荆州公交总公司综合办公室柳焰:“因为我们工作人员在办理卡或者购卡时就已经提醒了。我们推出不记名卡的目的,是为了方便那些手里没有太多零钱,还想享受公交乘车优惠的乘客。”

  记者找到了一张不记名公交卡,在卡片一面的左下侧,有几行小字写到“该卡为免挂失优惠卡,不予办理记名、挂失、退卡、退款”。那么公交公司这样的条款约定是否合理呢?记者咨询了湖北思捷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圣国。

  湖北思捷律师事务所许圣国:“不记名的公交卡不挂失的这个条款,在法律上讲是格式条款,是否有效的话主要取决于公交公司在消费者办卡的时候,是否明确地将这个内容告诉了消费者,如果说已经以足以引起注意的方式告知过消费者,那么这个条款是有效的,作为双方是应该遵守的。”

  对于没有采取合理方式告知的情况,消费者该如何维权,许圣国律师也做出了解释。

  湖北思捷律师事务所许圣国:“如果说没有采取合理的方式告知消费者,引起消费者重视,那么这个条款就是一个无效条款。作为消费者,只要能够证明这个卡属于自己,或者说证明向这个卡里面充值了的话,作为公交公司应该要查明这个卡里面还有多少余额,将余额转到新卡或者退还给消费者。”

  许圣国律师表示,公交总公司是否采用合理方式告知,可能每个人的看法不一样,在卡片上的提示字样是否醒目,也不好界定。因此消费者在往卡里充值时,可以将小票保存好,以防卡片遗失或是损坏后,证明此卡属于自己,帮助自己来维权。针对该事件,荆州公交总公司的工作人员也给消费者提了一些建议。

  荆州市公交总公司综合办公室柳焰:“一来是充值金额少点,二来是妥善保管,尽可能办理记名卡。”

  看到这,如果说您有公交卡,您可以拿出来看一看,自己的卡到底属于哪种卡。如果您是需要长期使用公交卡,建议您还是及时办理记名卡,这样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同时,公交公司在给市民办理公交卡时,也应该将卡片的注意事项做好提醒告知工作,保障我们市民的权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