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9月起 荆州小餐饮店须持证上岗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9-05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今年5月份《e线民生》栏目播出了市民在老东门原味卤菜馆用餐,食物中毒一事,当时食药监部门说,结合荆州实际情况的管理法规正在制定中。现在传来了好消息,《荆州市小餐饮经营许可审查细则(试行)》已经出台实施,将对小餐饮实行针对性审批和监管。

  据了解,目前荆州中心城区约有10000家小餐饮。以前这些小餐饮和大中型餐饮单位都领取《餐饮服务许可证》。2015年国家实施新《食品安全法》,大中型餐饮改领《食品经营许可证》,而小餐饮由于场地较小、设备简单,达不到《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标准,成为审批盲区。日前,市食药监局依据湖北省小餐饮经营许可管理制度出台实施《细则》,加强小餐饮食品安全监管。

  荆州区食药监局政策法规科科长伍萍:“今年7月26号,荆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了对小餐饮的审查细则,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也下达了对小餐饮的规模的标准通知。第一,加强对小餐饮政策宣传;第二,开通小餐饮的办证申报系统,在家就可以进行远程网络申报;第三,加强了对小餐饮的排查摸底;第四,我们印制了小餐饮的许可证、申请书、核查表。”

  伍萍告诉记者,前期的准备工作完成后,预计9月份正式开始实施。其中,《荆州市小餐饮经营许可审查细则》(试行)第一章第五条对小餐饮进行了明确定义:小餐饮是指有固定门店,经营面积50平方米以下(含50平方米),从业人员少、设施简单,从事餐饮服务的小餐馆、小快餐店、小吃店、小饮品店、小糕点店等餐饮服务提供者。

  该细则中同时也对小餐饮的营业标准划出了硬杠杠,其选址、设备设施、餐用具清洗消毒、人员管理等都必须满足相应条件才可申请小餐饮经营许可。

  荆州区食药监局政策法规科科长伍萍:“对小餐饮的无证经营以及许可证过期的,超出经营许可范围的违法行为进行预警,拒不改正的,最高可处罚3万。对于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比如滥用添加剂,进行预警最高额度也是处以3万以下罚款。”

  食品安全是每个老百姓都关心的问题,相信通过地方细则的出台实施,荆州的小餐饮经营能够得到更好的规范,当然这也需要部门的积极落实和餐饮经营者的配合,让老百姓真正能够吃得放心。如果您是小餐饮的经营者,或者想从事这方面的工作,那您就需要抓紧学习了解政策,依法依规经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