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贫困户彭明星脱贫之路:自强自立 寻找创业致富路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9-05

  荆州新闻网消息:在市委宣传部、荆州电视台扶贫联系点纪南文旅区纪南镇牌坊村,有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一生历经辛酸曲折,却始终不忘自强自立,与贫穷作斗争,努力寻找脱贫致富的门路。他就是坚持言忠信、行笃敬的贫困户彭明星。他究竟经历了怎样的人生?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他。

  每天出门前,彭明星总要叮嘱大儿子彭锋,让他帮忙照料家里喂养的鸡群。现在已经41岁的彭锋,乍一看和普通人并没有什么差别,但是牌坊村的人都知道,他患有精神疾病已经近十年了,需常年服药物。平时在家,只能做一些简单的家务事。

  为了给大儿子治病,彭明星四处借钱,而在这之前,他花了十多年的时间,才刚刚把之前二十多万元债务还清。刚从困境中爬出来的他,又陷入了困境。这二十多万元的债务又是怎么回事呢?这还得从他和别人合伙开米厂说起。

  头两年,米厂生意不错,彭明星赚了近十万元。而到了1995年,正准备大干一场的彭明星,却被命运开了个玩笑,原本一路看好的米价行情突变,让他措手不及、损失惨重。

  面对巨额亏损,几个合伙人都跑了。为了还债,彭明星开过餐馆、养过鸡鸭、做过苦力,什么苦活累活他都干,整整花了12年时间,才连本带利还清了这二十多万元的债。这时的他,已经从四十出头的当打之年,变成了年近花甲的老人。没想到,这才刚松了口气,厄运却再次降临,大儿子又患了病,贫穷的乌云再次笼罩在他的头上。

  这些年,为了给大儿子看病,彭明星又陆续欠下了几万元的债务,再次被贫困束缚。直到2015年,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开展,市委宣传部、荆州电视台扶贫工作队进驻牌坊村进行定点扶贫,彭明星一家的生活迎来了转机。在充分走访调查后,彭明星被列为村里的重点贫困户进行帮扶。

  近三年来,工作队结合扶贫政策,解决了彭明星大儿子的就医费用问题,还帮助他贷款养鸡,寻找销路。通过工作队的帮扶,彭明星一家的年收入接近2万元,贫困状况得到缓解。为了大儿子将来的生活,彭明星又开始寻找创业致富的门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