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打响整治非法码头“攻坚战” 还港口绿色活力

来源: 江汉商报 2017-09-07

  7月20日,市政府发布整治通告,要求中心城区所有砂石码头和饮用水保护区内经营性码头,在10月底前必须全部拆除。此项工作进展如何?9月5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全市长江干线非法码头治理工作情况予以全面通报。

  进展:353处码头、泊位纳入整治,其中136处已取缔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荆州位于长江之腰,长江干线航道里程达483公里,左右岸线总长601公里,在全省居首位,水运发展优势得天独厚。2015年底,国务院即安排部署开展了长江干线非法码头治理工作,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推进落实。

  2015年,全市共有码头(泊位)498处。此次纳入治理范围的码头(泊位)共有353处,其中砂石码头303处,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码头61处,自然保护区内码头110处,中心城区码头72处,四类应拆码头互有重叠。这些码头多为简易小码头,在江边零散分布,非法占用港口岸线甚至深水岸线。各类货物尤其是砂石料临江堆放,不仅严重损害城市形象,对城市饮用水和水域生态环境也造成了较大的破坏。

  2016年以来,荆州长江干线非法码头治理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2016年,荆州完成了78处非法码头取缔工作,并全部达到岸坡复绿标准,江堤生态原貌得到有效恢复。截至目前,全市共取缔码头(泊位)136处,石首、江陵、公安已经基本完成了砂石码头取缔工作,提前完成了目标任务。近期,荆州启动了中心城区港口码头整治工作,对中心城区(李埠至观音寺)37.42公里长江岸线的133处码头(泊位)实行整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

  布局:年底前,每个县市建成至少一个集并中心

  2018年6月30日前,荆州要完成中心城区其它散货码头的升级改造工作。8月28日起,中心城区砂石码头已实现全面封航,禁止砂石运输船舶停靠,部分企业的作业设备已自行拆除。

  今年9月1日零时起,全市所有砂石码头一律断航,禁止运输船舶停靠,砂石料“只出不进”。2017年10月1日零时起,所有砂石码头一律断水断电,督促码头经营者自行停业拆除;逾期不自行关停的,依法强制取缔,确保在10月31日完成。

  根据中央环保督查要求,我市还编制完成了《港口与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建设方案》,积极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区(61处)和自然保护区(110处)内违法违规码头整改工作。其中,一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码头已取缔14处,二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码头已取缔2处;自然保护区内码头已取缔59处。年底前,完成县级以上饮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码头整治工作;完成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码头整改;9月30日前完善无作业附证、无环评手续的危化码头环评。

  目标:荆州将清退岸线54公里,持续释放港口“绿色活力”

  荆州原利用长江岸线71公里,整治后将清退岸线54公里。随着湖北荆州煤炭储配基地(一期)工程、荆州港松滋港区车阳河综合码头(二期)工程等一批重点港口项目的逐步建成,荆州港建设朝着集约化、规模化、大型化、专业化方向行进,持续释放港口“绿色活力”。

  长江岸线综合整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预计到2030年,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将分别达到8500万吨和42万标箱,前景十分广阔。同时,随着城市景观岸线的统一利用和规划,我市城区统一建设沿江绿化带和开放性公园,逐步改善沿江生态面貌,让荆州的城市更加美丽宜居,让荆州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对话

  记者:全市港口与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现状如何?建设方案实施效果如何?

  市港航局局长陈义宏:目前,荆州港仅有一艘污油水回收船(回收能力为1吨/艘次)。污染物接收船无专用码头,维护成本高,收费不足以维持日常营运。散货码头防尘水直排入江,二次污染;船舶垃圾由船民整理好后上岸处置;船舶含油污水仅有1艘回收船接收。

  到2020年,在全市港区内将配备至少304个活动式垃圾箱,24套生活污水接收箱及配套设施,9台真空式收油机以及9艘油污水接收船,满足荆州船港之间、港城之间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设需求。(记者王子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