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一小区大楼外墙瓷砖频脱落 业主们人心惶惶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9-07

  荆州新闻网(记者 周颖 蔡国然)墙体瓷砖脱落是让人很头疼的事情,家住沙市区长港路雅泰金锐小区的业主发现,小区大楼外墙经常发生这样的情况,让他们住的很不安心。

  一进入雅泰金锐小区,业主胡姨爹就拉着记者,诉起了苦。他指着大楼外墙那些一块块的灰色墙体,告诉记者,那些就是曾发生过瓷砖脱落的地方。

  胡姨爹说,虽然最近这几天,没有发生瓷砖脱落的情况。但以往这种事却时有发生。从小区居民王女士家,就可以清楚地看到,有一大面墙体的瓷砖都脱落了。

  小区瓷砖脱落后,业主们也找过物业公司。大家说,物业公司安排了人维修,但瓷砖脱落的事仍在发生。

  更让业主们不能理解的是,物业公司张贴的提醒告示上,让小区业主在走路时离墙体5米之外,而实际上,这条通道的距离却不到5米。

  业主们说,墙体瓷砖脱落,影响整体外观事小,威胁大家生命安全是大事。他们希望物业公司能想想办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随后,记者和一些业主代表找到了物业公司,一位姓刘的经理接待了我们。刘经理说,原本瓷砖脱落应该由开发商来负责维修,但基于她与开发商之间的亲戚关系。这两年,发生瓷砖脱落后,作为物业经理的她一直在想办法,进行过多次维修。

  刘经理坦言,整个外墙的瓷砖脱落没有办法从根本上解决,只能发现一处维修一处。她也提到,针对瓷砖脱落的问题,他们打算近期就维修。

  在记者的建议之下,刘经理当面和业主们沟通维修方案。但业主们对于刘经理提出的维修方案并不认可,他们认为,应该进行一次大规模的维修。

  业主们希望,刘经理能代表开发商与建筑商联系,由他们进行一次彻底的维修。刘经理说,他们也曾和建筑商联系过,但对方却不愿来进行维修,她只能再试着联系看看。

  雅泰金锐小区是2013年交房的,短短4年多时间,外墙瓷砖就频繁脱落,也难怪业主们如此担心。那么,针对外墙瓷砖脱落的问题,业主们到底应该怎么办呢?记者找到了荆州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

  在荆州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法规科,记者将雅泰金锐小区的问题反映给了工作人员。对方告诉我们,他们此前已经收到过业主的投诉,也一直在督促物业妥善解决。

  工作人员还拿出了一份小区业主最新的投诉,上面有质监站的回复,将在9月由物业公司进行维修。

  为什么外墙瓷砖会脱落呢?是否属于质量问题?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贴外墙瓷砖有严格的要求,比如水泥和胶的比例,以及贴的是否规范。但目前,还没有很好的检测办法。

  因此,发生这样的问题后,在质保期内,就只能由物业公司联系开发商来进行维修。基于雅泰金锐小区物业公司和开发商之间的特殊关系,质监站的工作人员跟物业公司进行了沟通,对方也承诺会进行维修。

  记者希望在质监站的监督之下,瓷砖脱落问题能得到解决。那么,在法律上,针对这一问题又是如何规定的,小区业主们是否能直接与建筑商进行沟通呢?记者也咨询了律师。

  湖北思捷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圣国说,应该是开发商维修,开发商再找建筑商进行追偿。

  基于这个规定,雅泰金锐小区瓷砖脱落的问题,找代表物业也代表开发商的刘经理,是合理合法的。那如果瓷砖脱落造成物品损失或人员伤亡,这赔偿又由谁负责呢?律师介绍,这要分为两种情况,那就是瓷砖脱落是否属于质量问题。

  许圣国表示,质量问题肯定是开发商负责,但如果不是质量问题,由整面墙的业主负责,这个时候如果物业公司没有尽到提醒告知的业务也要负责。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