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为荆州当导游:荆州文庙 在建筑中追寻历史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9-0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露 孙颖)文庙,是孔庙的别称,是纪念和祭祀孔子的祠庙建筑。目前国内保存较好的文庙共有300多座。在荆州有两座文庙,一座在公安县,还有一座在荆州城区。今天的“我为荆州当导游”系列报道就带您去看看荆州城区的文庙。

  荆州文庙于康熙年间从沙市迁到荆州城内,建成时有大成殿、东西庑、崇圣祠等多个建筑,乾隆年间增建了明伦堂、尊经阁等。道光、咸丰、光绪年间又几度修缮。建筑布局严瑾,造型雄伟壮观,占地面积达两万平方米。遗憾的是,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略军占领荆州时,庙内建筑被毁,庙内文物被抢掠一空,现在仅存大成殿、棂星门。

  现存的大成殿是文庙中轴线北端的主体建筑,通面阔23.26米,深14.8米,高12.26米,占地面积344.25平方米。

  和传统古建筑一样,大成殿在建造中没有使用一颗钉子,为榫卯结构。大成殿单檐歇山顶,正脊饰“二龙戏珠”“双凤朝阳”浮雕图案,正中饰火焰珠。殿内结构为抬梁式五架梁,隔架装饰五踩品字形斗拱,足以体现先人的建筑才能。走进大成殿,最吸引人的要数天花板上的彩绘,历经300年,彩绘依然色泽鲜艳,可以清楚的看到一些神话人物和祥云图案。

  和大成殿一同保留下来的,还有棂星门,棂星门龙凤石雕至今仍闪烁着楚文化的光辉,光绪皇帝御笔亲题的“棂星门”三个大字仍不失当年的遒劲。这两个古建筑也让它们所在的荆州实验中学更具人文气息,让这里的学生能更深刻的了解古代文化的内涵。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