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精准扶贫 不落一人:贫困户彭明星的脱贫之路(三)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9-07

  荆州新闻网消息:7月11日,经过一千多公里的长途跋涉,彭明星和李家平终于到达了江苏省盐城市,在盐城电视台的帮助下,二人来到建湖县,开始实地考察池塘工业化生态养殖项目。那么,究竟什么是池塘工业化生态养殖,这种养殖模式又有哪些特点呢?

  在建湖县水产专家和养殖基地负责人的热情接待下,彭明星和李家平来到了全国面积最大的池塘工业化生态养殖基地,观看视频资料,参观养殖基地,与水产专家交流,详细了解项目的每一个生产环节。顶着盛夏高温,彭明星还到项目扩建现场,详细了解鱼池建造施工的各个环节。

  当天下午,实地考察之后的彭明星,对池塘工业化生态养殖项目已信心十足。让彭明星和李家平如此有信心的养殖模式,到底是怎样的原理呢?据该养殖基地负责人和水产专家介绍,池塘工业化生态养殖,简称“循环水养鱼”,通过设计全循环式的养殖系统,使池塘自身形成了一个独立的生态圈。

  700亩水面,其中仅用10亩来建造60个深2.5米、面积110平方米的长方形水槽,进行高密度养殖,主要养殖草鱼、鲫鱼、鳊鱼、泥鳅、加州鲈鱼、鮰鱼等品种。其余600多亩作为净化区。配备专门的空压机房,在每个水槽入口底部安装增氧管道,通过空气压缩机微孔集中增氧,模拟水流环境,产生循环水流,这样,充气推动水体流动,让鱼逆水游动,增加鱼的品质和活力。同时还能增加水体溶氧量。

  一般情况下,一个110平米的传统精养鱼池,产量大概在1500斤左右,而这个110平米的水槽产量却高达6万斤,养殖密度是普通是渔池的40倍。养殖场负责人告诉彭明星,60个养殖槽,能够养出300多万斤的鱼,产生三千多万元的效益,平均到700亩的水面,每亩产值近5万元,是传统精养鱼池的3—4倍。除养殖区外,在净化区,水域上部是水生植物和空心菜,中间是花白鲢,下面是对虾和螃蟹,分层处理养殖区产生的废弃物,养殖用水实现污染零排放。

  高密度的养殖,有利于集中防治鱼类疾病,与传统养殖相比,鱼药用量减少了80%以上。同时,养鱼场自动化程度高,管理方便,提高效率,节省劳动力。考察结束后,彭明星和李家平表示,他们将把考察结果带回牌坊村,及时向工作队和村里反馈考察情况,争取在村里实施池塘工业化生态养殖项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