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打造世界级旅游品牌 九龙渊公园改扩建工程推进快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09-08

  5月初,国家级大型赛事——2017年中国龙舟公开赛在荆州鸣锣开桨,来自全国各地的21支队伍在九龙渊公园上演荆楚版“速度与激情”。

  而在赛场之外,护城河畔,九龙渊公园改扩建工程项目部,则连续数月进行着另外一场比赛——

  从去年10月18日公布《征收补偿方案》,到今年4月30日地面建筑全部拆除,九龙渊公园改扩建工程项目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依法依规、用足用活用好政策,用短短6个多月时间从“20多年都没拆下来”的九龙渊片区成功突围,完美演绎了荆州房屋征收版的“速度与激情”,为棚户区改造提供了宝贵的可借鉴经验。

  精心谋划 多方争取群众支持

  去年10月18日,九龙渊公园改扩建工程项目部发布《征收补偿方案》,规划了多年的九龙渊公园改扩建项目进入实施阶段。

  九龙渊公园改扩建项目位于荆州古城东门外,东至东环路、西至护城河、南至龙舟赛看台、北至东门九龙柱,连接着关公义园、张飞一担土、龙凤庄等东门景区重要景点,对于荆州打造全域旅游,提升城市品味和形象,都具有重要意义。

  “九龙渊片区既不是面积最大的棚改片区,也不是涉及人口最多的片区,但却是地理位置最特殊的片区。”荆州区东城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九龙渊公园改扩建项目部负责人罗军说,这在无形中给项目部工作人员带来了压力和动力。“大家卯足了劲儿,做好了克难攻坚的准备,立志要尽快啃下这块‘硬骨头’。”

  但是,现实远比设想要“骨感”。2016年9月,项目部工作专班开始入户进行意愿调查。几天下来,各路专班不是遭遇“门难进”,就是遭遇“脸难看”,吃尽了“闭门羹”。

  被征收户抵触情绪异常严重,使得征收工作人员无法与其进行良好的沟通。加上该项目征收并未启用劳务公司,征收工作局面一直难以打开。

  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大家看在眼里、急在脸上、谋划在心里。一番集思广益,项目部决定尝试用领导包户方式,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落实到人,逐户逐人反复上门,全力争取群众支持,各个击破……

  入户率100%,同意征收率90%以上,这是项目部调整思路后收获的成绩单。在此基础上,11月18日,项目部正式启动征收签约工作。

  九龙渊公园改扩建项目涉及总面积3.8万平方米,其中建筑总面积2.13万平方米,涉及户数71户。

  该片区面积虽不大,拆迁困难却不小。究其原因,主要是经营性场所居多,被征收对象中KTV和饭店等娱乐餐饮商户过于集中。业主和承租户之间就补偿问题存在较大分歧,使项目推进举步维艰。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项目部工作人员联系、征求相关专家及律师意见并综合分析研究后,渐渐有了眉目。

  “业主和承租户之间的矛盾涉及租赁合同,合同上有约定就按约定执行;合同上没有约定的,双方可以自行约定或者寻求司法解决,我们也设法联系了相关部门予以帮助。”罗军告诉记者,项目部主动协调街办、工商、司法等力量化解矛盾,周到的服务很快得到大家理解,征收难题也迎刃而解。

  入户、协商过程中,项目部践行并酝酿完善的“五个一”机制和“五上墙”制度,也愈发受到群众拥护,使项目部少走了弯路。

  “‘五个一’机制,即一个项目部、一个区级领导挂帅、一个征收专班、一名同志上下联络、一条龙服务保障。‘五上墙’是指被征收户姓名、房屋坐落、合同签订时间、资金到账时间、房屋拆除时间全部上墙公开、公示。”罗军认为,这两项制度使征迁工作有了组织和制度保障,其公平公正、阳光透明的政策,无异于给群众送去了“定心丸”。

  “项目部的同志细心周到为我办理了低保和政策补贴,帮了我大忙。”采访中,63岁的被征迁户袁世海,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袁世海20年前因车祸致左腿二级残疾,长期以来,一家五口仅靠其媳妇的微薄收入度日。这次征收,项目部将征迁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为袁世海这样的残疾人、特困户送足了政策红利。

  创新机制 项目推进势如破竹

  尽管大家几乎都同意拆迁,但真要签约征收,部分群众、商户多少还是有些不舍、观望、拖延甚至抵触,征迁工作再次陷入僵局。

  支持者期待改变,观望者和抵触者能拖则拖,同其他片区一样,九龙渊公园改扩建项目被征收户也存在着“两极分化”。项目部工作人员周远平告诉记者,起初,片区里大部分人都是后一种态度。为此,他们不知跑了多少腿、费了多少口舌。

  “征地先得征心,我们要知道群众在想什么,更要明白大家在担心什么。”周远平认为,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慢工才能出细活。时间紧、任务重的局面,更需要大家讲究工作方法。

  “九龙渊片区工作人员,大多参加过东升片区和长江大学武德路片区的征地拆迁工作,不仅经验丰富,而且曾创造了征迁工作的‘东升模式’和‘万达速度’。”荆州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指挥部负责人介绍。显然,对于如何破解九龙渊片区的难题,项目部那些经验丰富的老手们早已“胸有成竹”——

  坚持登门拜访,碰上不开门或者联系不上的商户,采取“曲线救国”策略,通过邻居打听其亲属的联系方式再上门拜访;

  坚持依法征迁、“一把尺子量到底”,对公示、评估结果有异议的,及时现场复核并第一时间与被征收人进行解释沟通;

  坚持和谐征迁,坚持“以理服人”“以德化人”,协调街办、工商、司法等力量,解决承租户与业主矛盾,争取“双赢”;

  创新思路,将征迁和精准扶贫工作结合,为残疾人、特困户等确有实际困难的群众争取政策,或在政策范围以外通过民政渠道、扶贫济困渠道想办法妥善解决,让他们拆得安心、搬得舒心、安置称心;

  双休日、节假日上门拜访,签约后帮忙搬家……

  一次次上门,一次次沟通,一次次服务,工作人员将自己的工作范围升级,在服务棚改户的过程中,不断变换着调解员、宣讲员、义工、心理医生、搬运工、管家等各种角色,全力化解难题、逐个争取理解。

  铁杵磨成针,功到自然成。罗军说,工作人员的贴心服务让被征收户看到了真心实意、吃下了“定心丸”,也解开了心结,签约捷报频传:去年年底,签约过半、拆除近半;4月28日,最后一处“堡垒”被攻下;4月30日,所有建筑全部拆除……

  地面建筑全部拆除,九龙渊改扩建工程加速推进。按照规划,在不久的将来,九龙渊公园将以世界级湿地旅游公园的新面孔出现在世人面前。

  而积累了丰富经验的九龙渊公园改扩建工程项目部的原班人马,则转战荆沙河北岸片区和小北门片区项目部。罗军说,大家计划再用几个月时间,争取在年前完成旁人眼里“几乎不可能完成”的1248户、20.6万平方米的征迁腾地任务。

  “市委、市政府提出,将九龙渊公园作为国家级、世界级旅游品牌进行打造。九龙渊公园改扩建后,将串联关公义园、张飞一担土等景点景区,成为东门景区新窗口、城市新名片。”罗军期许着,几年后,九龙渊湿地公园将以世人瞩目的崭新靓丽形象呈现在中外游客面前,真正成为市民闲庭信步、怡情荡舟的欢乐之园……

  一面是美好的期许,一面是紧张的征迁任务——护城河畔,荆沙河北岸征迁工作战鼓阵阵、军号声声,罗军和他的团队,正上演着新一轮的“速度与激情”。(记者 叶俊 苏菱 特约记者 肖晓波 通讯员 周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