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城区停车设施规划出炉 将分时段实行停车收费

来源: 荆州晚报 2017-09-08

  为缓解因停车位供应不足、配置不合理等原因导致的“停车难”和交通拥堵问题,建立科学的城市停车系统,近日,《荆州市城区停车设施规划》(2015-2030)(草案)(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完成,现面向社会进行批前公示。《规划》对未来中心城区停车设施需求总量进行了预测,并计划于2020年前建成路外公共停车场24个,含泊位8470个。

  按片区分类规划停车设施与需求比例

  《规划》根据人口分布、就业岗位密度、土地开发强度等,将中心城区停车区域划分为一、二、三类,分别为严格限制区、一般限制区、适度发展区。一类区包含城西、城东、长港路、江津湖、便河广场5个片区,二类区包含荆北、草市、文湖、沙北、玉桥等15个片区,三类区包含荆西、范家渊、开发区等10个片区。

  不同地区在公共停车场布局、停车设施建设、收费水平等方面将实行不同的策略,其中一、二、三类区停车设施供应与需求比例分别取0.8:1、1:1、1.2:1,而一、二类区的高峰时段停车收费标准略高于平峰时段,且白天(7:30至19:00)以小时为计费单位,夜间以次为计费单位。

  用高新技术提高停车资源利用效率

  根据预测,到2020年,我市中心城区停车设施需求总量为195000个泊位,其中公共停车泊位需求量为29500个泊位;到2030年,停车设施需求总量为464000个泊位,其中公共停车泊位需求量为63500个泊位。对此,《规划》分别对三个分区的路外公共停车场进行了布局规划。其中,一类区规划路外公共停车场共27个,合计8030个泊位,规划停车场用地面积140300平方米;二类区近期规划路外公共停车场共96个,合计25612个泊位,规划停车场用地面积638925平方米;三类区中期规划路外公共停车场共45个,合计15330个泊位,规划停车场用地面积399015平方米。此外,针对配建停车及路外公共停车设施严重不足的区域,将实行分时段开放相关路段路内停车场的策略。

  另外,为减少因寻找停车泊位引发的交通需求,《规划》提出,要加快对城市停车资源的摸底调查,建立停车基础数据库,并加强智能停车诱导系统、自动识别车牌系统等高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鼓励市民出行前进行停车查询、预定车位,实现自动计费支付功能的运用,提高停车资源利用效率。

  2020年前将建成24个路外公共停车场

  据了解,城区现有停车泊位总计53883个,其中路内停车泊位7710个,路外停车泊位46173个,停车供需矛盾仍较为突出。为缓解这一压力,《规划》建议,于2020年前建成路外公共停车场24个,含泊位8470个。停车场分布在沙隆达广场、荆州东站、西门、黄家塘、航空路等处。与此同时,近期考虑在大庆路、北湖路、长港路、园林东路等20条城市道路中部分符合条件的路段设置限时停车泊位,泊位总数为4394个;考虑在塔桥路、江津路、北京路、江汉路等28条城市道路中部分符合条件的路段设置不限时停车泊位,泊位总数为10989个。

  据悉,《规划》旨在通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和建设,在荆州城区形成以配建停车为主体、以路外公共停车为辅助、以路边停车为必要补充的停车格局,并逐步建立合理的收费体制、健全的管理机制,推动停车发展走社会化、产业化道路。

  《规划》的公示时间为2017年8月31日至9月30日,有关单位或个人对该《规划》草案如有意见和建议,可通过电子信箱(365081119@qq.com)、电话(0716-8213904)、书面材料等形式在公示期内向市住建委城建科(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公园路11号)提出。(记者徐祉晔)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