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重点项目追踪:五方光电 转型升级抢占百亿市场

来源: 荆州之声 2017-09-08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竞争的愈演愈烈,像素高、功能多的摄像头,成为手机厂商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因素。位于荆州开发区的湖北五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专门生产手机摄像头滤光片的企业,近两年,五方光电通过技术改造,使原有产品不断提档升级,与此同时,这家企业还计划向3D手机玻璃盖板这一百亿级市场进军。

  进入湖北五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二号厂房的生产车间,记者必须穿上防尘服,从头到脚全副武装,这里的车间净化等级高达百级以上,也就是说,每立方米空气中的悬浮颗粒不超过100个。工人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内,对手机滤光片进行镀膜工序的加工。在车间一处空地上,十多台光驰镀膜机正在进行调试安装工作。

  湖北五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杨峰:“以前我们工厂都是使用国产镀膜机,他的要求只能在500万像素到800万像素之间,现在市场竞争越来越大,消费者对手机拍照像素越来越高,现在基本上主流的是2000万像素,我们逐渐淘汰老旧设备,逐渐换为光驰机。”

  手机摄像头滤光片,大小只有人们指甲盖的1/2,但就是在这小小空间里,却凝聚着国内光学领域的最新成就。五方光电2014年落户荆州时,采用的是国内高端镀膜机,能够满足当时市场的要求,但随着手机产品的更新换代,人们对手机拍照像素的要求越来越高,五方光电也积极实施技术改造,2016年和2017年先后投入1.7个亿,购买了近40台日本进口光驰镀膜机,大大提升了产品质量。

  杨峰:“到10月份我们40台光驰机会陆续到位,到时候我们的产能可以达到每天至少3万片以上。现在我们设备能够达到2000万像素要求,甚至更高。”

  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湖北五方光电从落户到成长为开发区骨干企业仅仅用了两年时间,目前,五方光电原有东莞工厂产能已全部转移到荆州,去年投产的二期车间,还上马了包含切割、清洗、组装、检验等一整条手机滤光片加工工序,随着湖北基地生产链条的完善,五方光电已正式形成了苏州和湖北生产基地双足鼎立的局面,目前,湖北基地滤光片组件的日产能在60万件左右,年产值近5亿元,成为国内手机摄像头滤光片最大生产商之一。

  在市场大好的形势下,湖北五方光电却居安思危,积极谋求转型升级。今年9月,三期工程即将上马,主攻3D手机玻璃盖板项目,相比目前广泛使用的2.5D盖板,3D盖板成像效果层次感更鲜明,类似于裸眼3D,不用戴3D眼镜也会达到3D效果。目前市场上的3D玻璃盖板均来自于三星,湖北五方光电抢先布局,依托现有VIVO、华为、OPPO、魅族等国内知名手机客户资源,必将在3D手机盖板市场掀起新的浪潮。

  杨峰:“因为我们前期做传统滤光片行业,这个行业日渐趋于饱和,公司也是为了寻求更大的发展,努力寻求一些新的项目。9月中旬拿到施工许可证,厂房,研发大楼都会陆续动工,预计在明年5月份左右,我们新项目的3D盖板就会正式投产。”(记者陈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