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开元观完成考古发掘 出土宋代瓷碗陶盆等文物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9-0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冉秋实) 近日,荆州开元观考古发掘工作顺利完工,并通过省文物局专家组验收。该考古发掘项目共历时一个半月,发现了清代甬道遗迹,以及瓷器、陶器、骨器、钱币等可修复文物十余件,将为开元观整体环境整治提供重要依据。

  开元观因始建于唐朝开元年间而得名,和玄妙观、太晖观并称为“荆州三观”。开元观现有的建筑为明清时期重建,占地8305平方米,沿中轴线依次为山门、雷神殿、三清殿、祖师殿。本次考古发掘是为了配合开元观环境整治项目,明确开元观的分布范围、历史沿革和地下遗存状况,为科学整治文物周边环境提供考古资料和相关依据。

  在开元观山门与雷神殿之间、雷神殿与三清殿之间、三清殿与祖师殿之间中轴线上,考古人员发现了一条清代的甬道遗迹,在甬道两侧还发现了附属墙基遗迹。本次考古发掘还出土了铜、铁、瓷、陶、骨器等可修复文物十余件。目前的考古发现表明,开元观现存主体建筑的年代为明清时期,与文献记载相符。

出土的宋代瓷碗、陶盆等文物(图片来源荆州博物馆)

  在开元观考古发掘过程中发现的遗迹、遗物等,从整体上反映了道教宫观建筑的基本布局及结构特点,还原了道教宫观建筑的历史原貌。不仅具有较为重要的文物研究价值,而且还有重要的历史建筑、道教文化研究价值,为下一步开元观环境整治、展陈设计方案的调整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也将为荆州其它道观的保护性修复提供参考。

  本次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肖玉军介绍,根据考古发掘结果,他们对《开元观环境整治项目设计方案》的修改完善提出了建议,将采取合适的方式对本次发现的所有遗迹及文物进行保护和修复,并将使用数字化保护技术保存本次考古发现的原始三维数据,为今后的数字化展示打好基础。

  下一步,荆州博物馆将发表专业性的考古发掘研究成果,对前期方案进行补充完善,加快园区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开元观环境整治与利用”项目,力争使开元观以崭新的面貌早日对外开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