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男子劫持女友扬言报复 洪湖警方果断出击快速处置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9-08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吴道敏 张燃明 卢铁)9月4日,湖北省洪湖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巡警大队联合治安大队、黄家口派出所成功处置一起涉嫌绑架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解救人质1名。9月7日,洪湖市公安局对上述参战单位颁发嘉奖令。

  感情不和,劫持女友

  9月4日17时30分,洪湖市公安局黄家口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黄家口镇永宁湖村三组有人挟持人质。接到报案后,黄家口派出所立即赶到现场。只见嫌疑人李某(男,41岁)腰间绑着两根疑似“爆炸物”的物体,一手拿着打火机,一手挟持受害人彭某(女,36岁)。李某情绪反常,满脸杀气,现场情况十分危险。

  经了解,李某同彭某系男女朋友关系。但两人彼此怀疑对方不忠,经常发生争吵。李某多次动手殴打彭某,彭某无法忍受,便躲起来避免纠缠。李某不肯罢休,四处扬言威胁,要杀死彭某的家人。

  9月4日上午,彭某迫于无奈,给李某打电话约其来家中,试图化解彼此之间的矛盾。当日下午16时许,李某如约而至,但进门便开始叫骂并打砸物品,还拿出一装满汽油的矿泉水瓶,全部淋到自己身上,接着解开上衣,露出其腰间捆绑的疑似爆炸物,又手持打火机,命令彭某跟他走。威胁彭某说,如果不答应,先炸了房子,再和其同归于尽。彭某的母亲上前阻止,被李某用匕首将手指划伤。随后,李某用匕首顶住彭某的颈部,要强行将其带走,附近群众见状遂报警。

  调集警力,拦路包抄

  黄家口派出所民警在现场了解情况后,一面会同乡镇干部进行先期处置,试图安抚嫌疑人情绪,稳控现场;一面向市公安局领导报告案情,由于嫌疑人李某情绪依然激动。因其身上浇有汽油且手持打火机,其腰间所绑疑似爆炸物性状不明,围观群众也越来越多。出警民警做好疏散现场围观群众的工作。

  此时,李某要求安排车辆送他们到洪湖市城区,否则,就点燃汽油并引爆“炸弹”。民警为了稳定李某情绪,防止嫌疑人做出极端行为。答应了李某要求,安排车辆将李某和被劫持人彭某送往主城区新堤,并对李某说,为了防止路途中遭到彭某的家属阻拦,安排一名民警随车护送。

  李某不知是计,乐意接受。民警上车后继续对李某进行劝解。李某情绪渐趋缓和。

  洪湖市公安局接到黄家口派出所报告后,由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述才牵头组成处置专班,调集巡特警大队、治安大队30余名警力乘车从洪湖市主城区往黄家口方向急驰。当警车行至洪湖市蔡家河治安检查时,与挟持人李某乘坐的车辆狭路相逢。

  快速处置,解救人质

  下午6时30分许,嫌疑人所乘面包车驶来。现场指挥长徐述才将刑侦大队、巡警大队、黄家口、滨湖派出所民警统一调配,成立拦截、指挥、谈判、突击、排爆、狙击、警戒六个小组分头展开行动。

  面对危险,徐述才身先士卒,带领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周志军和2名队员与嫌疑人谈判,其他人员在外围警戒防止其他车辆人员靠近。

  经过一番思想攻势后,嫌疑人李某情绪逐渐平稳,且显露出少许畏惧心理,此时李某像泄了气的皮球,主动将绑在腰间的疑似“爆炸物”解下来交给了民警。

  紧接着,徐述才以嫌疑人在车后排坐不方便交流为由,将其诱惑至前排,当嫌疑人还未在前排坐定的一瞬间,周志军趁李某不备之机,迅速出手,夺下李某手中的打火机,使其点火自焚的图谋破灭。与此同时,2名巡特警队员冲进车内,迅速将嫌疑人拖拽出车外制伏。

  从报警至成功解救人质,整个处置过程用时不到30分钟。

  经调查,嫌疑人李某,男,现年41岁,有吸毒史及严重暴力倾向,曾因非法拘禁罪被判过刑。据李某交代自制的疑似“爆炸物”是假的,是用来吓唬女友家人的。

  目前,受害人已被送至医院治疗,处置现场无人员伤亡。嫌疑人李某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一度被李某闹得满城风雨的洪湖岸边,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与和谐。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