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为荆州当导游:曾闻宋玉宅 每欲到荆州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9-10

  荆州新闻网消息:在古时候,荆州出了许多大文豪,也有许多文人墨客来到荆州做官、游历,战国末期楚国辞赋家、屈原的弟子、中国古代十大美男宋玉就曾来到荆州为议政大夫。据史料记载,宋玉的故居就在荆州城的北面。杜甫还留下了“曾闻宋玉宅,每欲到荆州”的千秋名句。

  如今,在这块田地里,早已不见宋玉故宅的踪迹,但根据这些田地的地势、轮廓,依稀可以想象的到,千年前宋玉宅的样貌。

  据当地村民介绍,宋玉宅遗址所在地红光村一组,旧称宋家湾,居住在这里的村民几乎都姓宋。其中有一户姓宋的人家据说就是宋玉的后代。

  宋玉是古代大诗人,相传是屈原的弟子,有《九辩》《招魂》等著作流传至今,关于宋玉的生平,在《史记·屈原贾生列传》《韩诗外传》《襄阳耆旧传》中都有记载,虽然这些古籍里的说法有些出入,但大体上,都说宋玉生在屈原之后,且出身寒微,在仕途上颇不得志。他在楚国顷襄王时期,曾入朝为官,居住于此。

  宋玉的成就虽然难与屈原相比,但他是屈原诗歌艺术的直接继承者。在他的作品中,物象的描绘趋于细腻工致,抒情与写景结合得自然贴切,在楚辞与汉赋之间,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后人多以屈宋并称,李白曾说“屈宋长逝,无堪与言”,可见宋玉在文学史上的地位。在历史上,有关宋玉的典故非常多,如“阳春白雪、下里巴人”“曲高和寡”等。

  阳春白雪的典故来自《楚辞》中的《宋玉答楚王问》一文。楚襄王问宋玉,先生有什么隐藏的德行么?为何士民众庶不怎么称誉你啊?宋玉说,有歌者客于楚国郢中,起初吟唱"下里巴人",国中和者有数千人。当歌者唱"阳阿薤露"时,国中和者只有数百人。当歌者唱"阳春白雪"时,国中和者不过数十人。当歌曲再增加一些高难度的技巧,即"引商刻羽,杂以流徵"的时候,国中和者不过三数人而已。宋玉的结论是,"是其曲弥高,其和弥寡。" "阳春白雪"等歌曲越高雅、越复杂,能唱和的人自然越来越少,即曲高和寡。

  另外,杜甫、李商隐、钱珝等诗人都写过和宋玉有关的诗句。曾闻宋玉宅,每欲到荆州。除了杜甫留下的这句名句,记者手上的一本清代文人沈复写的《浮生六记》中,也记录了他曾到荆州寻访宋玉宅的经历。又访宋玉故宅于城北。昔庾信遇侯景之乱,遁归江陵,居宋玉故宅,继改为酒家,今则不可复识矣。

  据荆州市社科联副主席谢葵介绍,不仅仅是宋玉一个人的故居,南北朝时期著名的诗人庾信,也曾居住过宋玉的旧居。庾信曾任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等职务,他逃难居住到宋玉宅时,曾在著名的《哀江南赋》中写到:诛茅宋玉之宅,穷径临江之府。以此可见庾信当时的落魄。

  虽然宋玉的旧居已经不复存在,但是宋玉宅所承载的人文、历史依然在荆州流传。

  【编后】如果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也知道一些和荆州历史人物有关的遗迹,也可以和我们联系,我们将邀请您为荆州当一次导游!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