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文旅航母明年或开园 在建文旅项目投资破百亿

来源: 湖北日报 2017-09-11

  昨日,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内,由深圳华强集团投资建设的荆州华强文化园一期项目“荆州华夏历史文化科技园”正在火热施工中,已完成投资10亿多元,预计明年开园。这个我省史上投资最大的文化旅游项目计划投资230亿元,一期投资30亿元。

  20代楚王定都的古都纪南城,一批大型文化旅游项目正陆续落户。新与旧的碰撞,将会怎样改写湖北的旅游版图?

  穿越时空玩转华夏文化

  文旅“航母”落户古都纪南

  若楚王穿越到现在的荆州,荆州华夏历史文化科技园(简称荆州方特园)定会让他吃惊不已。一座座仿古建筑内,是令人眼花缭乱的高科技“时光隧道”。

  三国文化、屈原精神或是楚乐,都变成一个个可以身临其境、互动玩耍的游乐项目。这些项目让游客如在时空隧道中穿梭,感受数千年华夏文化中的一些经典片段,似伸手可触却如梦如幻,刺激又有趣。

  目前,方特园在全国已有10多家,将华夏传统文化与高科技结合,是其最大卖点。有着强大科研背景的华强集团,以自主研发的4D技术、人机互动等,打造出一个个不说教、不乏味的传统文化体验游乐园。

  荆州方特园区面积约1000亩,包括11个主题馆、室外游乐项目及配套的餐厅、购物街等,每个主题馆侧重不同,或刺激、或卡通、或传统,让各个年龄层的人都能玩得尽兴。其中,三国演义、屈原颂、楚乐3个主题馆,为荆州方特园特有。“每个方特园都是当地的龙头景区,比如郑州的方特园,年接待量在500万人次以上,年经营收入超过5亿元。荆州方特园开园后,我们有信心每年为荆州带来300万人次的游客。”华强方特荆州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瑞鸿说。

  方特园是荆州华强文化园的一期项目,该项目还包括复兴之路、明日中国、荆楚文化3个文化科技主题园,动漫特色小镇等文化旅游项目。

  “说的多看的少”成历史

  千年古城变身楚文旅新区

  华强文化园是纪南文旅新城中的文旅项目之一。刚刷黑的宽阔马路、处处可见的工地,都显示着这个古都正在经历重大变革。

  纪南城处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荆州的核心区域,也是“国家大遗址保护荆州片区”的核心保护示范区。区域内有古遗址、古墓葬等不可移动文物139处,还有我省第三大湖泊长湖。“从公元前689年至公元前278年,这411年纪南都是楚国都城,这段时间也是楚国历史上最辉煌、文化最灿烂的时期。现在的纪南城遍地都是文物,处处都能讲出故事。但是,可以看的、玩的还是太单调,没将楚文化的魅力展现出来。”纪南文旅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毕英才说。“说的多,看的少;地下多,地上少;死的多,活的少”,这曾是荆州旅游界流传的一句自嘲的话。

  2014年,省委省政府将纪南文旅新区纳入省级战略,提出“世界遗产、中国品牌、湖北代表、荆州实施”的指导思想,并在项目、资金、用地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改变由此开始。去年,总面积198平方公里的纪南文旅新区全面开工。

  毕英才介绍:“新区按照全域旅游的理念打造,着力引进大型文旅项目,基础设施也按照全域旅游理念布局。比如,长湖的环湖公路,将来会成为文化道、景观道、体验道、运动道,兼具国际马拉松赛事、自行车赛事、旅游休闲漫步等功能。”

  文旅项目个个也都来头不小。投资20亿元的楚王宫景区、投资7亿元的楚国八百年城市公园、占地1500亩的野生动物王国项目相继开工,荆楚文化大观园、世界节气非遗文化小镇等项目纷纷落地,将于明后两年开园。

  包括旅游、基建在内,目前该区在建项目总投资破百亿元,新区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汇聚文化山水旅游于一体

  连玩一周不重样

  过去,有着交通区位优势、历史资源优势的荆州,故事多,但可体验和互动的少,留不住游客,在湖北旅游中,没有彰显应有的实力。

  近年来,荆州围绕楚文化做文章,大手笔打造了一系列文化旅游项目,将楚文化中的精髓,以各种载体让游客可看、可触、可感。

  荆州正在逐渐变为旅游目的地,悄然改变湖北旅游版图。据预测,今年荆州将接待游客42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0亿元,同比增长30%。“改变一定会更快!”毕英才举了一个例子:方特园落户荆州后,方圆800公里内不再会新建方特园,这意味着,武汉、荆门、襄阳,湖南、四川等地想尝鲜大型游乐园的游客,会被吸引到荆州,发达畅通的高铁线路,让这些游客更易到达。

  荆州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说:“加上洪湖生态旅游区、松滋洈水风景区等旅游项目,汇聚文化、自然于一体的休闲旅游大餐,能让游客留在荆州玩上一周都不重样。”

  旅游专家、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黄翔称,目前,省外游客集中在武汉、鄂西等地,海外游客多偏好长江三峡。纪南文旅区迅猛发展,将使荆州成为一个以突出湖北文化之魂的旅游目的地,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湖北腹地,推动长江旅游黄金带的发展。深度挖掘楚文化,将使我省文化旅游项目更丰富,让文化旅游成为全省旅游新一轮发展的新亮点和增长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