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开学季包裹爆棚 荆州高校外快递接收点快递堆成山

来源: 荆州晚报 2017-09-11

  又是一年开学季。近几日记者探访发现,长江大学东校区快递接收点快递堆成山,校园站外排起十多米长队,取个包裹排队十几分钟分钟。快递分拣员忙得晕头转向,一边找快递还得一边核对信息防止包裹被冒领。据他们介绍,每年开学前一两天到开学后半个月,包裹爆棚是常态。

  快递包裹堆成山实体店前可罗雀

  不少电商抓住开学季这一时机,各种促销活动铺天盖地,很多学生也趁此机会,开始“剁手”,导致大量的派件忙坏了配送站的快递小哥和分拣员,也让很多快递接收点“件满为患”。

  8日早晨,记者在长江大学东校区附近某快递接收点看到,该接收点的货架已全部占满,而且地上还有为数不少的快递,分拣员正紧张地扫描快递二维码、给快递编号、发送收件短信。

  分拣员熊先生说: “这一段时间,每天派发的快递都在1100件左右,以生活用品、化妆品为多。

  根据往年的经验,这种爆棚的状态一般会持续到开学后半个月左右。“

  而与快递接收点的“爆棚”相比,学校附近的商家却在30℃左右的天气下“透心凉”。记者看见,学校附近很多卖日用品的商家鲜有学生光顾。一家小超市的老板说: “这一段时间,香皂、牙膏、毛巾等新生‘急需品’卖得还可以,而台灯、耳机、窗帘等短时间内并不急需的商品卖不动。”

  与商店、超市不同,化妆品店的生存则要艰难得多。学校附近化妆品店老板跟记者诉苦: “我在这里开化妆品店有十多年了。一开始生意非常好,但是近几年自从网购兴起,顾客逐渐流失,现在8成老顾客会选择在网上购买化妆品。这不是我一家的问题,学校周边好几家都是这样。”

  便捷、价低、货全致“网购潮”

  是什么原因促使很多顾客抛开实体店,转而投身网购呢?

  “这次开学总共买了7件东西,3件衣服、3种化妆品、一个电脑包。”长江大学学生小颖说, “过一阵还有个‘9.9'促销,我还要继续买。”

  “这次开学我在学校附近买了点纸、洗发露,在网上给女朋友买了些化妆品、衣服和零食”长江大学艺术学院的wolf说。

  记者采访了十几个长大学生了解到,开学季大量购买商品的顾客大多是女性,或是为女朋友购买,购买的商品大多是化妆品、衣服和零食。就网购的原因,记者也询问了这些学生,得到的答案大同小异。

  “网上的东西种类比较全,可以选择随意自己喜欢的品牌和款式,实体店不一定有我想要的。”

  小颖跟记者说, “而且,最近很多网站在做活动,价格相对比较便宜,还送货上门。”

  Wolf说,日用品他会在学校周边买,因为商品的质量和价格,超市和网上基本一样,没必要舍近求远,但是一些化妆品、衣服、电子产品等,他还是会在网上买。他说,网上有很多大厂商的官方直营店,种类较多,商品质量有保障。

  化妆品店的老板则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她说,不少实体店商品价格受门店租赁费用影响,价格会稍微高一些,很多学生就选择了网购。

  理性消费切勿盲目购物

  对于大学生在开学季的“网购潮”,市消委的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学生要理性消费,仔细甄别商品质量,不要被商家的促销蒙蔽了双眼,切勿盲目购物。

  “很多网商会做出打折促销,这些诱惑,使消费者很容易产生购物冲动,买了商品又后悔。此外,近年来,商家单方面取消订单、拖延发货、虚假宣传、快递延误等消费投诉逐年增多,消费者一旦没有仔细甄别商品,就会造成损失,而挽回这种损失比较麻烦,很多时候会拖好几个月。”市消委相关负责人指出, “学生少有赚钱能力,消费要理性,尽量买自己需要的。在网购的同时,要避免‘脑袋一热’,没有仔细甄别商品质量就冲动购买,给自己造成损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