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12年磨一剑!荆州可望揽得全国又一块“金字招牌”

来源: 荆州之声 2017-09-12

  近日,中央综治委对拟表彰的60个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地、州、盟) 、160个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旗)公示结束,荆州携省内武汉、宜昌、襄阳4座城市入围,有望捧回全国综治“长安杯”!

  “长安杯”是中央综治委授予地方综治工作最高荣誉,必须连续三届(每届4年)成为全国综治优秀市方可获得。

  也就是说,12年年年平安,才可“长安”!

  12年来,荆州综治工作亮点纷呈:刑事治安案件万人发案率全省最低,“一感两度”居全省第一方阵,综治工作去年全省排名第二,率先引进智能交通指挥系统,率先建立街面警务站,率先到社立检察院服务站……

  从吃“杂粮”到吃“公粮 ”

  荆州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既要抓经济GDP,也要抓“平安GDP”,把平安稳定第一责任落地落实。过去受财力影响,荆州政法工作经费没有保障,只有靠罚没收入维持运转。警察一上班就开始发愁——钱从哪来?有时甚至出现“树上一只鸟、树下几支枪”的执法乱象。

 

  荆州交警二大队全面启动护学岗

  这种吃“杂粮”的后果是执法不公,群众不满,社会不安。2012年开始,荆州下定决心,保障政法干警吃“公粮”不吃“杂粮”,各级财政保障必须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荆州全市年均投入12亿元保障平安荆州建设,提前完成政法机关债务“3年清零”任务,累计投入2.4亿元建设网格化,投入1.86亿元创建视频监控“雪亮工程”。

  荆州对各级党委政府严格执行综合治理一票否决。近4年来,全市综治一票否决62家单位,15名干部被降职或免职。

  从“命案一串”到“全省最安"

  12年前,沙市社会治安问题突出,有人称之“枪声不断,命案一串”。2013年以来,荆州刑事案件发案率全省最低。

  从不安到平安,得益于立体防控体系的科学构建。

  荆州市公安局构建了“三圈布控、三网合一、五警联勤、六员共建”的治安立体防控体系,确保重点部位1分钟反应、公共场所3分钟处置、涉案区域10分钟封控。

  全市视频监控探头4万个,重点部位和场所全覆盖。中心城区建有16个派出所和13个街面警务站,全市159个社区配备民警190名,警力下沉,快速反应能力提升。

  特警街面武装巡逻

  荆州还不断创新综合治理,引入智能交通指挥系统,改善城市交通拥堵;推行派出所管交通改革,交通事故“四项指标”全面下降;建立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火灾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5%。

  荆州社会治安呈现“发案率下降,破案率上升”良好局面。2016年,全市刑事发案率下降13.6%,“两抢”发案率下降32.2%以上,命案发案率下降27.5%,且命案全破。

  从“东船事件”到“邻避事件"

  2015年6月1日,“东方之星”沉船事件发生后,荆州马上启动维稳处突协调机制,举全市之力投入善后救援,铸就了“小城大爱”品牌。

  “邻避效应”指居民或当地单位对垃圾场、核电厂、殡仪馆等建设项目嫌恶,滋生“不要建在我家后院”的心理。

  2016年6月27日,监利县有人在网上炒作垃圾焚烧厂事件,策划非法串联游行示威。公安部门第一时间获得网络舆情,荆州市政府主要领导赶赴现场,成功化解险情。

  面对突发事件,荆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勇于担责、敢于上手,确保突发事件迅速得到处置平息。

  从去年开始,荆州市主要领导和综治成员单位负责人每天都会收到政法委报送的“平安短信”,称之为“平安天气预报”。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网络舆情,各部门迅即联合行动。4年来,全市妥善处置突发事件509起。

  从“上门求援”到“职能下沉"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以前社区居民发生纠纷,居委会调解不下来,只好到街道、区里上门求援。现在处理纠纷,不仅社区,还有相关部门前来参与。

  沙市王板桥社区建立的综治中心,实现党务、政务、法务、警务等“多务合一”,60多个部门200多项服务职能下沉,居民足不出户就可办理相关事项。4年来,民转刑案件大幅减少,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9039件。

  “平安洪湖赤卫队”街面巡防

  荆州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杨德智介绍,荆州市实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加强村居每周、乡镇每半月、县市每月定期排查调处,全市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乡镇、难事不出县市。

  积小安为大安,创平安为长安。荆州发动群众实行群防群治、专群结合,不断提升平安创建知晓率和参与率,“平安就在身边”成为荆州人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