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10月1日起驾考新评判标准将实施 这些项目更严格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9-1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明阳)近日,经公安部批准,《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新版标准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之前,不少人都说这次的新标准是史上最难的驾考,那到底是不是这样呢?今天,荆州交警部门专门对驾考新规进行了解读。

  记者从荆州市公安局车管所驾驶人考试中心了解到,此次驾考新规调整的细节涉及每个考试科目。其中,理论考试方面,将科目一涉及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内容全部调整至科目四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项目中。调整了考试内容和比例,科目一题库中增加了有关交通违法行为及处罚、交通事故处理相关规定。在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也就是俗称的科目四考试中,单列了文明行车常识、典型事故案例等内容。

  路考方面,科目二最大的变化就是对倒车入库和侧方停车增加了时限,例如侧方停车必须在1分半钟之内完成,倒车入库的项目必须在3分半钟完成。模拟隧道行驶未按喇叭、未关闭前照灯的由扣10分改为5分;删除了限宽门、窄路掉头的中途停车评判等等。

  荆州市公安局车管所驾驶人考试中心民警李辉:“以前 ,完成侧方停车、直角转弯和倒入库是不允许中途停车的,一旦中途停车就算不合格,现在是停车一次扣5分。另外,今后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项目车胎离边缘线大于30公分小于50公分扣10分,停车后不拉手刹 直接判定不合格。”

  另外,科目三更加强调安全文明操作。例如新增了绿灯亮起后,前方无其他车辆、行人等影响通行时,10秒内未完成起步的;起步、转向、变更车道、超车、靠边停车前不使用或错误使用转向灯的;起步、转向、变更车道、超车、靠边停车前,开转向灯少于3秒即转向的,由扣10分改为不合格。

  综合来看,这次修订新标准并不是增加考试难度,只是考试项目操作要求更加细化,评判更科学公正。而公安部修订新标准的初衷,就是为了培训考核更贴近实用,提高考生实际操作能力和适应社会交通发展需要,培养良好的安全驾驶习惯。

  荆州市公安局车管所驾驶人考试中心副主任皮维敏:“为了确保新标准顺利实施,市公安局交管局成立了专班督导,迅速开展场地改造,对系统、设备进行升级。同时,按照各个考场改造进度,合理安排时间,错时停考,避免因新老系统升级,而影响学员考试,确保10月1日后,有足够的社会化考场满足考试需求。”

  据悉,截至8月底,我市新增考生达到7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并未发生明显变化。驾驶人考试中心 提醒正在待考或有计划报名的学员,不必着急赶时间节点前参加考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