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将举办"漆光异彩"漆器珍品展 多件文物首次展出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9-13

战国时代彩绘虎座鸟架鼓(图片来源荆州博物馆)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冉秋实 通讯员 李亮) 9月13日,记者从荆州博物馆获悉,由该馆主办的“漆光异彩”馆藏漆器珍品展将于近期开展,包括天星观2号墓出土的虎座鸟架鼓、漆木羽人、凤鸟莲花豆等多件极具楚文化特色的文物,将首次在荆州展出。

战国时代彩绘透雕座屏(图片来源荆州博物馆)

  漆器是楚文化的一个鲜明符号,荆州作为楚文化的发祥地,出土了大量漆器,种类繁多、工艺精良、造型别致、纹饰华美,主要分为饮食用器、居室用器、丧葬用器、车马器和文娱用品等,观赏性与实用性兼具。

彩绘蟠蛇漆卮(图片来源荆州博物馆)

  荆州出土的漆器文物主要集中在纪南城及周边地区,其中天星观1号墓、天星观2号墓、马山1号墓、雨台山墓地、凤凰山167号墓、凤凰山168号墓、高台汉墓、张家山汉墓、谢家桥1号墓最具代表性。此次荆州博物馆精选约40件漆器珍品进行展出,其中一级文物29件,多件精品文物都是首次在荆州展出。

  天星观2号墓出土的虎座鸟架鼓,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精美的虎座凤鸟漆木架鼓之一,自修复完成后长期在外展出,这是第一次“回乡”。全器以两只昂首卷尾、四肢屈伏、背向而踞的卧虎为底座,虎背上各站立一只长腿昂首引吭高歌的鸣凤,背向而立的鸣凤中间悬挂一面大鼓,通体用红、黄等色绘虎的斑纹和凤的羽毛,十分精美。

  目前,“漆光异彩——荆州博物馆馆藏漆器珍品展”前期工作正在紧张筹备中,预计9月18日在荆州博物馆正式开幕。此次展览不仅能让市民进一步了解荆楚文化,领略楚式漆器的独特魅力,而且对于研究我国漆器制造工艺及漆器保护技术也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