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为荆州当导游:到公安南平文庙追寻红色足迹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9-1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周颖 蔡国然)在荆州,有许多湘鄂西革命时期留下的旧址,公安县的南平文庙就是其中一处。今天的“我为荆州当导游”系列节目中,记者就去带大家追寻红色足迹。

  南平文庙始建于明朝,清同治十二年进行了重修,由黄墙、礼门、义路、棂(同灵)星门、状元桥、泮池、大成门、大成殿、照墙等建筑组成,规模宏大壮观。由于自然灾害、战乱以及年久失修,其他建筑相继破坏,目前仅存大成殿、棂(同灵)星门、泮池和二通石碑等,占地约4000平方米。

  公安县博物馆馆长张儒安告诉记者,文庙作为祭祀孔子的重要场所遍及世界各地,目前全世界共有文庙或孔庙1300多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之一,在中国文明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文庙的大门称为棂(同灵)星门,棂(同灵)星指的是天上的文星,象征着孔子可与普施教化、广育英才的文星相比。进入棂星门后,还要跨过一座状元桥,才能进入大成殿。

  在当时,文武百官前来祭祀,都要下马、下轿,步行进庙,行三拜九叩大礼。如今,在南平文庙的大成殿前,还保留了两块提醒下马的石碑。

  南平文庙,以其独特的文化载体、丰厚的文化内涵,深远的历史沉淀,成为中华文明绵延不绝的文化象征。而南平文庙除了是祭祀孔子的地方外,更是一处红色革命遗址,园内,“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巍然耸立,庄严肃穆,碑上镌刻着老红军樊哲祥将军“反帝反封建赫赫正气,为党为人民耿耿忠心”的题词。

  1930年7月4日,红四军从松滋西斋出发与先前到达公安南平的红六军会师。会师之后,根据中央指示,红四军与红六军要进行合编,当时就在南平文庙召开了联席会议。

  联席会议上,根据中共中央决定,红四军更名为红二军,与红六军合编为红二军团,贺龙任总指挥,周逸群任政委。

  红二军团的成立,极大地鼓舞了公安广大群众,在当时,全县近2000多名青年踊跃参军,也推动了苏维埃运动迅猛向前发展。

  如今,在文庙大成殿内,陈列有《红色记忆千秋永存》展览,分为“公安工农”、“红军情结”、“抗日烽火”、“欢庆解放”等9个板块。

  一张张照片,一段段红字,都是难忘的红色记忆。这里不仅是一处红色革命遗址,更是一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并被荆州市委确定为“荆州十大革命遗址”和“党员教育基地”,每年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

  展示文庙魅力,打造红色品牌。为了切实保护好这一珍贵的历史遗存和人文资源,近年来,在省文物局、省民政厅、公安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投入近百万元用于文庙的建设、展示、管理和维护中。昔日英烈地,今朝展新姿。这里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示范单位。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