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人情风”整治深入基层 文明乡风逐步树立

来源: 荆州之声 2017-09-1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周新宇)为坚决遏制党员、干部及其他公职人员大操大办和借机敛财的不良风气,近一步规范城乡居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监利县委、县政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人情风”问题集中治理,使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以及人情往来、水涨船高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文明乡风逐步树立。

  监利县容城镇国庆社区是由城中村改建而来,共有5700多户居民。过去社区人情往来频繁,各种大小酒宴喜事众多,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的情况十分普遍。不仅带坏了社区风气,也给不少居民凭空增添了一大笔额外开销。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在县政府开展“人情风”问题集中治理专项行动后,国庆社区很快跟进,采取拉横幅、刷标语、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使理念家喻户晓,并开展摸底工作,提前制作违规操办,党员干部带头自觉破除人情陋习,从简办理婚丧嫁娶事宜,在社区形成了禁奢从俭的新风气。

  相对于城市基层社区,在大操大办更为频繁的农村,人情风的整治更是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在监利县上观庙村,为了破除村里在婚丧嫁娶中的铺张浪费,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村委会组织村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根据村里的时机情况制定了奖惩制度,对违反规定的操办及时劝阻、制止。

  张燕红是上观庙村一名普通村民,孩子在今年参加高考取得了680分的好成绩,按照村里以往的习俗,免不了一场大规模的升学宴。但在村里红白理事会的制度落实后,张燕红取消了原本订好的酒宴,只在亲属范围内进行了简单的操办。她告诉记者,和她孩子一批高考的村户今年也都没有举办升学宴。

  记者在监利县党风政风监察室了解到,自整治人情风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监利县共发现了70多起问题操办行为,给予党政级处理40多人,通过党风带动民风,形成了有效震慑。现在全县范围内正不断完善治理人情风长效机制,促进全县上下形成抵制不良风气,大力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