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为荆州当导游:在瞿家湾老街感受悠久革命历史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9-1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露 王成文)瞿家湾是一块红色的土地,革命的火种曾经在那里燃烧,昔日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首府就坐落在瞿家湾的一条饱经沧桑的老街上,今天的“我为荆州当导游”节目就带着大家走进瞿家湾明清一条街。

  瞿家湾明清一条街全长700多米,老街两旁的建筑保存完好,为徽派建筑和江南民居风格的综合体。走在这条老街上,仿佛穿越到了百年之前。老街上的建筑为穿斗式砖木结构,这样的房屋结构也蕴藏了先辈们的智慧。

  在这些老建筑中,最有代表性的要数当地商人瞿声宝的旧宅,这间房子深32米,宽22米,始建于1922年,为木质结构,二楼的小阁楼就是当时大家闺秀的房间。而一楼的房间,为当时公子的书房,书房窗棂就是我们常说的寒窗。

  这条老街的闻名不仅在于它具有明清建筑艺术与楚地民俗文化完美结合的特色,更在于它曾为中国革命的燎原之势点亮了星星之火,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1931年6月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老一辈革命先驱,在这里建立起了湘鄂西革命根据地,使这座小镇成为当年湘鄂西地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中心。在老街上的武器展馆里,无声的旧物向我们诉说着当年的瞿家湾的红色记忆。

  本来是用来在湖里打野鸭的土铳,在战争时期,变成了洪湖赤卫队的重要武器。瞿家湾还为湖北省委列为教育基地,号召党员干部向先烈学习。红色旅游带动了瞿家湾的经济发展,也带动了周边老百姓就业、创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