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区沙印沙棉棚改征迁顺利 四十天签约2000户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09-18

  9月17日,沙市区朝阳街道沙印沙棉棚改指挥部传来喜讯:这天,他们与被征收人签订征收协议,累计征收突破2000户大关,用20%的既定时间完成了40%的既定任务,用艰苦劳动落实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为今后的征收工作赢得了主动。

  面对这个成绩,沙印沙棉棚改指挥部全体工作人员是茹苦逢甘,情怀难诉。谁都知道,棚户区改造虽然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但做起来却是难事、苦事。

  首先,让工作人员进入角色、以主人公精神开展工作就是一难。棚改工作政策性极强,来不得半点含糊。被征收人家情千差万别,不得不一一面对。沙印沙棉棚改指挥部有工作人员120余人,虽然经过了公开挑选,但离纪律强、业务精的要求距离不小。为此,沙印沙棉棚改指挥部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举行了一系列学习培训活动,并对工作人员进行了书面考核。如何与群众打交道很关键,指挥部连续召开8次专题会议,以情景设置的方式,前后讲解了30多个小时。

  当然,最难的还是争取居民的理解、支持与配合。签约之前,指挥部做了大量的宣传解释工作,先后悬挂条幅300条、墙体喷刷标语300条、张贴征求意见公告200份、发放宣传资料5000册、印发公开信5000份。工作人员也反复上门、打电话、发短信,疑惑、抵触渐渐被化解,棚改、征收、签约等也迅速成为棚户区的热门话题。签约开始后,沙印沙棉第一天就签约119户。可是,5000多户居民,每个家庭、每个人都希望政策按照自己的意愿走,有些家庭,夫妻、父母或子女的意见就不统一,工作难做!指挥部虽然一直在宣传、解释、动员,但疑虑、担忧和不满的情绪依然成了不可忽视的干扰因素,许多不合理的要求、不必要的担心、似是而非的传闻骤然汇聚到棚改工作指挥部,使日均签约户数下降一半还多。

  对此,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作了全面部署安排。沙印沙棉指挥部积极应对,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化解矛盾与签约工作并重,并严令指挥部所有工作人员,只要遇到来访群众,要一律放下手中的工作做好接待,耐心倾听,解惑释疑。

  除了共性问题,一些个体问题也常常让人犯难。有一户居民的房屋买的二手房,住了17年,街坊邻居都知道,可他手中的房产证还是原房主的姓名。现在征收了,原房主找上门来,因其身份证与房产证姓名不符,征收协议不能签,这个居民急得没办法,一个劲儿地向指挥部求助。还有一户居民,房子出租,签了合同,收了租金。现在征收了,租房人称租期未到不肯搬出,这事又成了指挥部的事。类似的事情数不胜数,征收人员只有面对,还不能违规。

  征收工作头绪多,分工细,资料数据巨细不遗。指挥部虽然制定了征收工作流程图,画出了流水作业线,但只能保障征收工作的效率和质量,难以减轻工作人员的辛苦。入户调查要登记和收集被征收户8个方面的信息资料,4万多份资料,要收集、核对、复印、整理、汇总、存档。每人负责600多份,不能出任何差错。签约前,征收人员必须按照资料明细表备好被征收人的资料,每户21件,含证件证明、审批认定、价格评估等,一件不得少,一项不能错。装饰装修评估有一个三类九档的补偿标准,5万多张实物图片要与这个标准进行对照、计算,同样是不能违规,还要被征收户满意……

  沙印沙棉棚改指挥部全体工作人员,用坚韧、智慧赢得了今天,也一定会赢得明天。可以相信,走出棚户区的人们,在未来新的生活中,一定不会忘记他们的付出。(特约记者黄小静通讯员文静)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