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住宅楼内天然气泄漏 消防员化身"蜘蛛侠"破窗救援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9-18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卢铁 杨秋)17日凌晨,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园林北路一居民住宅发生天然气泄漏,而整个小区有200多户居民尚在熟睡。危急时刻,一名消防员化身“蜘蛛侠”,从24米高空从天而降,成功将险情排除。

  天然气深夜突发泄漏

   200多户居民安全转移

  17日0时15分,荆州市消防支队中山中队接警后,立即出动3辆消防车,20名救援人员,赶到沙市区园林北路的事故现场。

  刚进小区就闻到一股刺鼻难闻的味道,楼下几名群众着急得团团转,不知如何是好。住在3号楼2单元7楼的毛女士告诉救援人员,天然气体有可能是从她们家对面的701室泄漏出来的,但房主一直不开门,不知道是不是已发生意外,电话也一直联系不上。

  救援人员立即关闭对讲机等相关通信设施,解下官兵身上金属装备,分成四个小组展开救援,第一组人员立即关闭小区天然气总闸,第二组人员出一支开花水枪,稀释空气当中的浓度。

  第三组人员挨家挨户敲门,将睡熟中的居民叫醒,并叮嘱他们不得开灯、不得使用手机、不得吸烟,所有电器设备保持原状,防止静电产生爆炸。15分钟左右,整个小区一至九楼的200多户居民,全部被安全疏散到小区外的安全地带。

  此时,第四组两名救援人员利用可燃气体检测仪对整个小区进行侦检,越往2单元的楼上走,天然气味道越浓。当救援人员走到701室楼梯口时,气体检测仪亮红灯紧急报警。无论怎么敲门,屋内均无人应答,如果不立即通风,后果不堪设想,但又不能撬防盗门或者切割防盗门,一时之间救援工作陷入困境。

  消防员化身“蜘蛛侠”

   24米凌空下降破窗救援

  生死一瞬间,刻不容缓,救援人员发现701室阳台没有安装防盗网,经和现场的公安民警和天然气公司技术人员商议后,决定由消防官兵从8楼住宅阳台滑绳下到7楼阳台,打开窗户进入室内搜救。

  中山消防中队士官钟存泰主动请缨,“扮演”“蜘蛛侠”到7楼搜救,指挥员刘俊超带领4名消防队员上到8楼801室阳台,用双股救援保险绳固定在室内柱子上,另一端绑在钟存泰腰上。4名队员拉往绳子从24米高空将“蜘蛛侠”小心翼翼送下7楼,楼下小区外数百人摒住呼吸,有的老奶奶、老阿姨双手合十,默默祈祷“蜘蛛侠”平安。

  时间一点一滴在过去,危险也一分分在加重,绳索下降20公分、绳索下降50公分……,1分钟、2分钟、3分钟,4分钟后,“蜘蛛侠”钟存泰成功下降到701室阳台,但发现阳台窗户紧锁,且阳台窗户还用木棍顶住,借着微弱的亮光根本看不到室外有无被困人员。

  钟存泰只好拿布包住石块敲破玻璃通风,就在敲破玻璃的一瞬间,一股难闻的气体冲进钟存泰口、眼、鼻,头部发晕一顿恶心,身体开始晃动。看到这一幕,楼下的群众心都提到嗓子眼了,但“蜘蛛侠”很快强迫自己镇定下来。

  艺高胆大成功排险

  幸好屋内无人员被困

  看着“蜘蛛侠”从敲破的窗户进入到701室后,楼下200多人这才松了口气,钟存泰赶紧打开所有窗户通风透气,然后蹲下身子,在卧室、餐厅、厨房等各房间,一边喊话一边摸索,但来回4次都无人应答,也未搜索到被困人员。

  经半个多小时的排气通风,经检测,室内外天然气体浓度已下降到安全值范围,钟存泰打开701室各房间电灯,再次搜索确定屋内没人。经检查,厨房的天然气管道破开一个口子,钟存泰向楼下打手势处置完毕,一场灾难成功消除于无形。

  随后,消防人员将现场移交公安民警和天然气公司技术人员处置。大家收拾完毕器材准备返回时,小区负责人已联系上701室户主,得知全家均去了北京,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在此消防部门提醒市民:外出期间,要对家中的电源、燃气、电器等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切记关闭好燃气阀门,确保居家消防安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