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发挥试验示范引领作用 调整农民种植结构

来源: 荆州之声 2017-09-19

  荆州新闻网消息(湖北之声记者 王超 荆州之声  记者 刘侃)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如何让农民主动的调整种植结构,生产市场需要的农副产品?在荆州区,当地农业部门通过与科研院所合作,引进新品种,做好新品种的试验示范,让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引领农民主动调整种植结构。

  在荆州区李埠镇杨井村的蔬菜种植基地内,蔬菜种植户伍道福正在自家的蔬菜大棚内为七彩脆皮甜瓜地除草。伍道福说,以前他种植常规蔬菜品种,总要担心菜价问题。遇到菜价低的时候,蔬菜就直接就打碎还田了。今年上半年,在合作社的帮助下,他开始在大棚内种植七彩脆皮甜瓜,甜瓜成熟了直接由合作社负责销售,不仅解决了销售问题,效益还不错。

  荆州市荆杨绿色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华介绍,近年来,随着蔬菜种植面积的增加,产品销售难度加大,价格下跌,效益下滑。菜贱伤农,如何调整种植结构、优化种植种类就成为了摆在眼前的一道现实难题。但在农村,随着青壮年劳力的大量外出就业,留下的都基本上都是中老年人,要想让他们改变种植习惯,异常艰难。针对这一情况,合作社每年都会选定一批蔬菜品种,通过几年的试验示范,用新品种的产量和效益来说服种植户。

  荆州市荆州区现有露地蔬菜面积5.4万亩,设施蔬菜面积1.48万亩,每年蔬菜产量在60万吨左右。为防范和控制“菜贱伤农”现象,引导农户合理调整蔬菜品种结构,努力对接销售市场,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文章,荆州区农业部门积极与中国农科院、省内各大专院校开展合作,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和新模式。

  以七彩脆皮甜瓜为例,从试验到大面积推广,在当地共花费了4年时间。目前,七彩脆皮甜瓜已经推广到了荆州市各个县市区,以及武汉市、襄阳市和荆门市等地。下一步,荆州区将依托优质蔬菜、瓜果品种的大面积推广,进一步规范蔬菜、瓜果的种植技术流程,加大质量安全监管,全力打造蔬菜、瓜果品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