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928位“经理”“楼长”上岗 让消防监管无盲区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9-19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卢铁 沈田田)为加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提升全市高层建筑抵御火灾能力,荆州市消防支队积极推行高层建筑专职消防安全经理人和“楼长”制度。目前,全市928栋高层建筑已全部配备专职消防安全经理人和“楼长”,实现了全覆盖。

  据公安部最新统计,近十年全国共发生高层建筑火灾3.1万起,亡474人,直接财产损失15.6亿元。其中,特别重大火灾3起、重大火灾4起、较大火灾24起,形势严峻。今年8月份,荆州市召开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加大排查力度、严格追责问责,持续开展好高层建筑综合治理工作。

  根据我国《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JGJ3-2002)里规定:10层及10层以上或高度超过28m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称为高层建筑结构。

  荆州市金源世纪城小区观澜郡13栋的消防安全“楼长”杨雄介绍,小区内共有高层建筑98栋,是全市高层建筑最多的住宅小区,现在98栋高层住宅建筑全部配备了消防安全“楼长”,负责整栋楼消防安全管理。他每天都会检查楼层的消防设施,并且定期开展防火检查巡查,配合小区实施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确保小区的消防安全。

  除了全市高层住宅建筑“楼长”实现全覆盖,所有的高层公共建筑也配备了专职消防安全经理人。

  荆州市人信汇位于城市核心区域,是荆州市人流量最大的高层公共建筑之一。“以前就负责消防安全方面的工作,自从担任了专职消防安全经理人,这份责任更重了。”人信汇的专职消防安全经理人的罗登峰说。

  据荆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自今年7月份,全国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以来,荆州积极推行高层住宅建筑消防“楼长”制和高层公共建筑专职消防安全经理人制,建立个人信息档案,明确任务职责,并组织业务知识培训,讲解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楼长工作职责及日常工作要求,力求将每名责任人都培养成消防安全“明白人”,能够切实担负起“守卫一栋楼,守护千万家”的职责使命。同时,还依托“智慧消防”信息平台,实时监控单位消防设备和重大危险源,构建“人防+技防”消防安全治理模式,真正实现消防安全监管无盲区。下一步,荆州消防支队还将深入推进高层建筑执法整治,确保全市火灾形势稳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