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诈骗受害者 摇身一变成骗子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9-2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理君)在智能手机普及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事情可以通过手机来完成。一条短信,可以叫来一份快递,搭上一辆出租车,也可以完成一笔汇款。短信的背后,是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当这些信息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之时,您可要睁大双眼明辨是非。今天的节目,我们就继续为您揭秘那些看不见网络陷阱。

  2015年1月23日,沙市崇文派出所民警侦破了一起伪基站案件。当时,犯罪嫌疑人朱某正在利用“伪基站”设备群发短信。

  “伪基站”即假的手机信号发射基站,犯罪分子使用电子设备,通过伪装成通信运营商客服号码,向一定范围内的手机用户发送带有病毒网址链接的短信。

  2016年9月27日中午,荆州城东门外游人如织,在大家惬意赏景的同时,一张伪基站诈骗的大网也正在悄悄的张开。素不相识的游人,在同一个景点,同时收到银行发送的内容相同的短信,这种情况并不多见。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这些游人的手机信号虽然是满格,但通话功能却全部被切断。手机信号的异常,引起了大家的警惕。

  很快,接到投诉的各通讯运营商立即向荆州市无线电管理处反映了情况。通过监测了解到,荆州城东门外有伪基站活动。由于伪基站一直处于移动状态,无法准确定位。直到两个小时后,民警才将犯罪嫌疑人钟某抓获。

  仅仅两小时,钟某所操控的伪基站就发送出去了6.9万条诈骗短信。钟某交代,他所发送的诈骗短信迷惑性很大,如果拨打诈骗短信中的号码,很可能就会陷入电信诈骗的圈套之中。经查,嫌疑人钟某曾在三年前被骗十多万,是电信诈骗的受害者。可是,当他无意中再次收到诈骗短信后,灵机一动,心态发生变化。

  从无辜的受害者,沦落为不法分子,伪基站这种隐蔽的不法行为坑害了无数人。伪基站不仅发送虚假信息,还会窃取公民隐私,是公安机关重点打击的违法犯罪行为。

  对于手机收到的运营商、官方客服、银行等发来的短信,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千万不要轻信“免费升级、用户大回馈”等天上掉馅饼的事情。

  【编后】伪基站只是发送诈骗短信的一种方式之一,当我们在生活中发现有伪基站等可疑迹象的时候,要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只有树立起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才能做到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明天的节目我们将继续为您揭开看不见的网络陷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