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家长带娃出游成假期"标配" 荆州家长观念转变明显

来源: 荆州晚报 2017-09-22

  近日,荆州市各中小学校老师们在翻看孩子们暑期作文时发现,孩子们交上来的作文题材多是游记,内容涉及外出旅游的所见所闻,走过的路、看过的景、感人的事等,内容丰富,语言活泼。老师们表示,近年来,家长观念转变,利用假期带孩子出去旅游长见识的越来越多,外出旅游成假期“招牌菜”。

  现象

  出游成中小学生暑假作文“主旋律”

  “以前只在书上看到过秦始皇兵马俑,这次看到实物后感觉很震撼,而且印象也更深刻,对于书本上描写的语句也有了进一步的理解。”近日,荆州实验小学四(6)班召开了一次“暑期最美的遇见”的主题班会,今年10岁的小曦分享了她这个暑假到古城西安看秦始皇兵马俑,以及到五峰山里抓鱼摸虾的故事。

  班会上,同学们聚在一起分享了暑期的所见所闻,讲述走过的地方、看过的美景、感人的故事。孩子们有的去看海,有的去山里体验抓鱼摸虾,还有出国旅行,暑期生活丰富多彩。

  据该班班主任杨老师介绍,开学事情比较多,上周才把学生交上来的暑假作业仔细翻看了一遍,结果发现大多数学生交上来的自命题作文都是写的暑期出去玩的经历,于是就想组织一个主题班会让大家一起来分享一下各自的所见所闻。这个想法一提出,就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多位中小学语文老师也从学生们的暑期作文中发现,近年来,利用假期出去旅游的学生越来越多。究其原因一是经济水平提高,家长们有能力支付出行费用;二是家长观念转变,除了学习,大家开始注重素质教育培养;三是游记题材是学生们根据亲身经历所写,素材丰富,写起来更有意思。

  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老师们纷纷表示,让孩子们走出去是一种不错的体验。

  调查

  家长带孩子出游成假期“标配”

  “我们每年寒暑假都会选择1至2个城市,带孩子去走一走、看一看。”家住沙北新区的张女士这个暑假刚带着7岁的儿子去了深圳、云南、成都等地,西双版纳、锦里武侯祠……他们全走了个遍。

  记者了解到,张女士与儿子的寒暑假“亲子游”从儿子上幼儿园时就开始了。 “小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在周边走走,看看田地里的动植物。上小学后,我们就开始有意识地选择国内一些有意思的城市,以后有条件的话还想带他出国去看一看”。

  在沙市区实验小学校门口,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学生家长。他们均表示,为了让孩子增长见识,每逢寒暑假前就开始提前找景点资料,做各种攻略。 “孩子们平时上学根本没时间出去玩,利用寒暑假,去其他地方转转,了解不同的风土人情,接触不一样的人和事,对于孩子开阔视野、增长阅历都是好事。”孩子读三年级的陈女士告诉记者,这些年,他们已经去过宜昌、武汉、三亚、哈尔滨等城市,她身边不少朋友也都保持着每个假期带孩子出游的习惯。

  陈女士告诉记者,每年寒暑假带孩子外出旅游,几乎成了假期的“招牌菜”。

  专家

  假期外出旅游有助于开阔视野

  假期的本质含义,是让学生过一种不同于学校与家庭的生活。通过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来开阔视野,了解真实的社会,增加生活经验。

  武汉大学特聘教授、青少年教育专家尹邓安表示,暑假盲目地报各种补习班,把孩子的假期变成“第三个学期”,这种急功近利的做法扭曲了假期的意义,有可能助长孩子的厌学情绪。有条件的家长带孩子出去旅游,读“无字书”同时还能锻炼身体,胜过上各种培训班。

  但同时,尹邓安也表示,应在出游前应对目的地有所了解,才能避免“跟风看热闹”。旅游时给孩子讲些当地相关的文学典故、历史知识等,避免只是单纯地带孩子“到此一游”。

  “其实,游学并不在于所去的地方,而在于孩子在过程中是否学到了知识、长了见识。”尹邓安说,开阔视野的方法多种多样,即便家长们带着孩子去贫困的山区,也一样能让孩子学到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这也是开阔视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