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2017年度漆器珐琅器业务培训会在荆州举行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9-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苏园)让沉睡千年的古代器具重现光泽,9月22日上午,由中国文物学会漆器珐琅器专业委员会主办、湖北省荆州博物馆、河北省承德避暑山庄博物馆承办的“2017年度漆器珐琅器业务培训会”在荆州举行。

  荆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朝安,市委副秘书长、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党工委书记、市文旅委主任彭贤荣,中国文物学会漆器与珐琅器专业委员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陈丽华,漆器与珐琅器专业委员会顾问、研究馆员夏更起,漆器与珐琅器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上海博物馆工艺部主任、研究馆员包燕丽,漆器与珐琅器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古代漆器研究中心主任、漆器艺术馆馆长、研究馆员范佩玲,市文旅委副主任、荆州博物馆党委书记杨平,荆州文物保护中心主任方北松出席会议。荆州博物馆馆长王明钦主持会议。

  荆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朝安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参加培训会的专家和学员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吴朝安表示,荆州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有着丰富的文物资源。荆州博物馆多年来考古发掘获得了很多漆木器珍品。这些文物造型优美、工艺精湛、图案似锦,是中国古代审美意识的高层次体现。近年来,国家非常重视出土漆木器类文物的保护工作,而加强漆木器类文物的业务培训,可以逐步改善漆木器文物的保护和利用现状。

  中国文物学会漆器与珐琅器专业委员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陈丽华在会上发表讲话,她表示,中国文物学会漆器与珐琅器专业委员会成立三年以来,一直秉承学术立会的宗旨,坚持学术研究与交流,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希望通过组织专题讲座、研讨交流、发表学术研究文章等形式,把学术研究的力量凝聚起来,向社会普及漆器、珐琅器的鉴赏知识,共同推动这个领域的学术研究与发展。

  培训会上,荆州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刘德银作了题为《湖北出土战国秦汉漆器》的讲座、湖南省博物馆研究馆员聂非作了题为《丹漆之韵:图说楚漆器》的讲座。

  听完讲座以后,来自黄山市而可漆艺工作室的甘而可老师告诉记者,这次培训令他受益匪浅。荆州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出土了大量的漆器,这些漆器做工之精、质量之好,非常难得,它们从侧面反映了中国古代漆器的发展和演变。这次培训活动,促进了全国漆器、珐琅专业学术研究的深入和漆器、珐琅专业学科的发展。

  来自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沈阳故宫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等40余名专家与学员参与了培训与交流。

  下午,与会的专家和学员们还参观了荆州博物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