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中药专业技能比武 高手云集亮“绝活”好技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9-2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袁超伟 通讯员 胡国英 姜声正 龚天佐 汪振华)锅、刀、铲子、筛子……这些在厨房里的常见物,却出现在荆州市中药专业技能比武大赛上,参赛选手们都使出看家本领、亮出“绝活”,一些中药传统技术更是吸引了观众的目光。

  大赛分为中药鉴别技能比武和中药专业技能绝活展示两个板块。在中药鉴别比赛中,展台上25味中药分开摆放,选手们通过眼观、口尝、鼻闻、手摸等性状鉴别的方式,在30分钟内进行辨识,确定其药名、科属和药用部位。每味中药4分,其中药名2分,科属和药用部位各1分,总分100分。

  市中医医院的彭超不紧不慢,井然有序的在展台上来回鉴别。他告诉记者,以前医院也做过这种比赛,有把握能将25味中药分别鉴定出来,但是其中部分药品掺杂了一些次品或假药,这就要看选手们的功底了。洪湖市中医医院的周丽华也表示,这次鉴别比赛还要分辨出药品的科属、药用部位,需要大家更加系统完整的学习中药。

  在中药专业技能绝活展示中,9组选手现场展示了砂烫穿山甲、炒王不留行、手工泛丸等中药炮制与制剂传统技艺,每个展示还设置两名专家进行点评,每个项目用时不超过30分钟。

  监利县中医医院的万仲青和松滋市中医医院的万锦云,同台进行蜜炙甘草和蜜炙黄芪。他俩一手拿锅,一手倒蜂蜜,调整火候,来回翻炒,10分钟后就满屋飘香。万忠青告诉记者,在炒甘草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火力大小,等到蜂蜜起泡就倒入甘草。蜜炙甘草可以补中益气、润燥,一年四季都可以饮用,是一种老少皆宜的中药饮片。

  滩涂黑膏药吸引了不少现场观众围观,大家亲自动手尝试。孙女士说,这个看起来简单的滩涂,自己做时却不那么容易,她滩的不够均匀、细腻,厚薄也不一样。

  通过中药专业技能比武,为中药工作者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既是一次理论知识、服务技能的强力练兵,也是对传统中医药文化的一次良好展示和宣传,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进,充分激发了全市中药工作者“爱中药、学中药、悉中药” 的热情,有效提升了广大中药工作者技术服务水平。

  荆州市中医医院院长李茂坤表示,承办此次比武大赛,是荆州市中医医院秉承“享受中医药,绿色更健康”理念的又一次具体体现。荆州中医药专业人才的进步,必将让绿色健康的中医药服务惠及更多的患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