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首条大遗址观光快速路完工 设计时速80公里

来源: 湖北日报 2017-09-25

  原标题:26.78公里双向四车道 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

  我省首条考古大遗址文化旅游快速公路完工

  湖北日报客户端讯(全媒体记者刘畅通讯员肖晓波)22日,记者从荆州区获悉,我省首条考古大遗址保护与旅游观光快速公路已完工。

  荆州市荆州区北部区域为国家文物局与湖北省政府共建的大遗址保护荆州片区,是继西安、洛阳后的第三个国家级大遗址保护区,也是鄂西生态文化圈文旅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片区涵盖楚王车马阵、楚纪南故城遗址、楚国王陵及高等级贵族墓地、八岭山、马山、雨台山、天星观古墓群等,星星点点散落在200余平方公里连绵起伏的丘陵岗地中。

  2013年,为支持荆州市文化旅游与大遗址保护工作,省政府启动荆当旅游快速公路一期工程建设。这条快速道起于宜黄高速公路八岭山出口,止于楚王车马阵景区,全长26.78公里,投资2.089亿元,按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

  “北有兵马俑,南有车马阵”,楚王车马阵景区(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已发现的保存最好、规模最大、布局最完整的楚王陵园。2006年至2008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对陵园的部分车马坑和殉葬墓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目前发掘的一号车马阵长132.6米,是目前春秋战国考古中发现的最大车马坑。2013年,景区被国家文物局列为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也是湖北省首家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次年,景区入选中国最具价值文化(遗产)旅游目的地景区。楚纪南故城是楚国建都400余年的都城遗址,曾经历20余位楚王。但目前这些重要的遗址都仅有乡村公路联通,文物保护与观光旅游十分不便。

  记者看到,新建成的大遗址保护与旅游观光路面用沥青刷黑,交通标识已部置完毕。这条被称为“楚道”的快速公路设计速度为80公里/小时,一线串珠,将荆州区大遗址内的各个景区与遗址全部串联起来。这条公路是荆州市高等级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连接宜昌、荆门楚文化遗址保护区的一条快速通道。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