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疾控中心:提升应急能力 保障人民健康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9-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周建平)在发生重特大突发事件的时候,有这样一支不着军装的队伍,他们牢记职责使命,冲在第一线,赶在最前面,用自己奉献的精神、科学的防控,保障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他们就是身披白衣,手持仪器,被誉为疾病防控“守护神”的疾控人——荆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有多达十项的前置条件,而“除四害先进城区”达标创建,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第一张门票,这一关能不能达标,直接关乎荆州能否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为确保首战告捷,市疾控中心立下军令状。一时间,在荆州城区的大街小巷、楼宇内外,不分工作日与休息日,无论白天或是黑夜,总有疾控人忙碌的身影在穿梭,不断强化除“四害”工作的技术指导,顺利夺取创卫的“入场券”,从而成功创卫。

  疾控人不仅是创卫的“主力军”,更是重特大事件的“突击队”。在2015年6月,“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中,市疾控中心以最快速度奔赴现场,从风险评估、疾病监测、遗体消毒、遗物清理、健康教育、心理疏导、内外环境消杀等方面全方位开展卫生应急工作。应急救援期间,事发地未发生一起聚集性病例和输入性病例,传染病疫情态势平稳。同样,在2016年夏天,荆州遭遇98+洪水。市疾控中心主动作为,为确保参加抗洪抢险武警官兵、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免受血吸虫和其他病菌感染,疾控人员深入抢险一线,为他们保驾护航。

  防控是根本,设备是保障,技术就是核心。近年来,市疾控中心先后装备了一批大型检测仪器设备,检测项目、效率和准确度得到大幅提升,成为国家级多个疾病预防控制及检测的“重点实验室”。为快速处置突发疫情、保障食品安全,监测疫情动态发挥了重要作用。5年里共处理突发疫情和卫生应急825起。

  五年来,荆州市范围内传染病疫情态势平稳,各项传染病防控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先后涌现出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肖林、“湖北省十大疾控卫士陈茂义”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今年8月,获得了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市疾控中心牢牢把握推进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发展总要求,以党建、精神文明创建为载体,不断加强疾控队伍建设,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