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将638个村缩减到323个 带来“乘法”效应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9-28

  中新网湖北新闻9月27日电(吴启明 宋从峰)日前,监利公布了“合村并组”的最新数据:将638个村缩减到323个,减少了315个村,精简率达49.4%。这是2014年第一轮768个减到638个基础上,该县进行的第二轮村规模调整改革。

  倾听民意 科学制定方案

  合村并组,涉及到农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既敏感又复杂。实施之初,县领导先后87次分别到各自联系乡镇调研论证,乡镇累计在村召开调研座谈会616次,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该县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的作用,征求他们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广泛借助电视、电台、村村通广播、报纸、网络和“两微”平台等传媒,将本次改革工作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县里下发的实施意见,六易其稿,多层面深层次征求各方意见。

  改革伊始,村怎么合、合并后村名怎么取、村委会定在哪里、村支部书记谁来当、资产如何处置?为稳妥高效推进村规模调整改革工作,县委县政府对每个乡镇派出工作指导组,县“四大家”领导任组长,曾经在当地工作过的县直部门负责人任副组长,全程指导合村推进工作。新沟镇共有39个村,此次要减少18个村,怎样合?联系该镇工作的县委书记黄镇,多次深入镇村调研走访,最终从初拟的4套方案中,确定了最佳方案。县长黄祥龙联系的红城乡,人口多、村基数大、项目多,是改革任务最重的乡镇。为了做好合并工作,多次到该乡走村入户、征求村干部和农户意见。通过5次调整方案,最终姜铺村和邓王村合并了,村民们感到十分满意。县委副书记、县政协主席陈孝俊4次到黄歇口镇现场指导黄歇村和官屋村的合村并组工作。

  规范程序 妥善安置人员

  合村并组,牵一发而动全身。为了确保本次村规模调整改革工作顺利进行,县委还派出多个督导组对工作程序实施、纪律执行、“三资”清理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村规模调整改革工作“依法依规、尊重民意、科学规划、统筹兼顾、平稳推进”。县纪委出台文件,严肃合村纪律,加强村集体“三资”管理,防止资产流失,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早处置。对重点村、难点村采取“一村一策,一事一策”的办法,确保改革顺利实施。同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确保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县指挥部办公室全程跟进,对乡镇专班进行业务培训,每个阶段都单独发文,指导各乡镇具体操作。

  该县以村人口数量为主要依据,充分考虑现有农村发展水平、地缘关系、历史沿革,在尊重民意、科学规划基础上,保证合并后的村人口数达到4000人左右,为农民提供更多公共服务,实现农村生产、生活方式大变革。新村民选择影响大、知名度高、群众认可度高、具有历史与文化内涵的老地名。

  合村不是几个村“乱点鸳鸯谱”的简单合并,而是要保证合并新村班子的有效整合。网市镇创新工作方法,争做“1+1=1”,达到合村、合力、合心;避免“1+1=2”,防止合村不合心、工作“两张皮”;杜绝“1+1=0”,防止多个不具备条件的村强行合并而没有任何工作实效。该县把选准配强新合并村的支部书记作为此次村规模调整改革的首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新合并村“两委”班子建设。从现任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择年富力强、文化程度高、工作能力强、群众信任度高的干部担任新合并村党组织书记。对一时难以确定合适党组织书记的新合并村,采取选派的方式解决。对改革后留任的原支部书记,自愿主动离职的原村党组织书记、村副职干部和其他人员,根据其在本次村规模调整改革工作中的相关表现,经乡镇党委考核研究后发放相关待遇和适当奖励。通过妥善的人员安置,充分保障了干部队伍的稳定、改革工作的顺利推进和无信访无阻力的落地落实落效。

  合村合心 合力谋求发展

  “合村不易,合心更难”。要使合并新村干部群众尽快对新组建的合并村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该县实行资金奖补、项目倾斜、部门联带等措施,加大对合并新村的政策支持力度。合村释放出“乘法效应”:过去村级规模小,基层组织运转成本高;基础设施建设因村庄过于分散,低水平重复建设;村级管理水平低,村集体经济收入少,许多村选不出优秀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致富难。合村并组以后农村的生产生活、公共服务、基层组织等各个方面都发生积极变化。

  规模“并”大了。本次改革,统筹考虑了合并村的历史渊源、水系自然、地理位置和资源配置等实际。323个行政村中,2000人以下行政村7个,2000人至3000的行政村72个,3000人至4000人行政村的118个,4000人至5000人行政村79个,5000人以上的行政村47个。调整后的村规模变大、布局更加合理,更有利于生产要素的集聚和资源的合理配置,使新村产生良好的规模集聚效应,大大加快了农村城镇化建设的进程。

  班子“并”优了。合村前,由于村小人少,一些村往往难以选拔出素质高、能力强的村干部。通过此次改革,村庄规模更大、人口更多,相对可供选择的人才也更多。新班子带来了新气象,迸发出了新活力。朱河镇崔琪村由过去军李、新张、崔岭三个村合并后,村里将原先三个村的断头路修通,还建设了党员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建立规范村级卫生室,与县、镇合作医疗办公室联网,村民不出村就能报销医药费。

  实力“并”强了。合村前,各村的自然资源分割过细,不能形成规模效应。合村后,打破资源要素的管理界限,资源、资金、资产等生产要素得到了有效整合,各类特色产业实现“聚变”,村经济实力增强。白螺镇杨林新村,是这次六村合一的合并新村。合并后,他们依托资源优势,做好“一村一品”文章,雄心勃勃打造旅游观光和休闲农业于一体的新型农村,并成功申请了800万元的高产农田土地平整建设项目和508万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周老嘴镇滩河口村由曾王、赵港、金光村合并。过去三个村在西湖都有低洼湖田,分散经营,没有规模效益。合并后,招商引资,流转的价格在过去300元的基础上增加到600元。1000多亩土地统一发包出去后,经营主体搞虾稻连作,效益每亩在2000元以上。红城乡窑圻垴村和邹铺村,通过这次村规模调整合并为双红村后,解决了多年的断头路和水系不畅等历史问题,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改善了民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