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有个农耕文化展览馆 收藏“老物件”300多件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10-02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高峰)这些“老古董”,你家还有吗?在公安县杨家厂镇,有一个远近闻名的覃园农耕文化展览馆,收藏传统生产工具、民间生活用品及工匠用具等“老物件”300多件,免费对外开放,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今年5月1日正式开馆迎客以来,已经接待3000余人次。

  走进这座农耕文化展览馆,琳琅满目的农耕农具和生活用品映入眼帘。犁、耙、耖、蒲滚、镰刀、锄头、钉耙、铁锹、风车、板捅、箩筐、箩筛、鱼篓、石磨、石夯、石磙、石臼、石碾、衣柜、斗笠、草鞋、油布伞、棕蓑衣、木升子、木笈、纺车,缝纫机、织布机、独轮车、木锨、木刨、曲尺、墨斗、梳子、烟袋、算盘、煤油灯、剃头挑子……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叹为观止。一件件农具,一个个实物,洋溢着传统农耕文化的浓厚气息,仿佛诉说着古老的农耕生活场景与悠久农耕文化的根脉,唤起人们儿时的记忆,留住了渐行渐远的乡愁。

  这座占地面积455平方米的覃园农耕文化展览馆,是由该镇年过花甲的覃必森个人出资创办的。覃必森曾经种过地,教过书,当过公务员。一谈起自己收藏“老古董”“老物件”的经历,他总是津津乐道,侃侃而谈。“我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始终对农耕文化有着浓厚的情结,看到几千年传统的农耕文化离人们渐行渐远,心中实在不忍。虽然这些东西已经过时不用了,但也是历史传统文化的见证,代表了先辈们的智慧与勤劳,应该收集起来,保存并传承下去,让下一代能记住过去。”

  于是,覃必森从2004年开始走村串户收集传统农耕用具,10多年来,他走遍本县和周边县市30多个乡镇的村寨,自费收集整理,免费对外开放。覃必森痴迷收藏,不仅花光工资和积蓄,而且还欠下不少债务。曾经遭到全家人的强烈反对,遭到旁人的白眼嘲讽。可老覃全然不顾,仍全身心地扑在收藏上。

  这些看似很土的工具,在覃必森的眼里件件都是宝贝,也是文化。今年5月1日,覃园农耕文化展览馆正式开馆以后,受到四面八方游人的热情“点赞”,荆州电视台、湖北电视台都予以报道。覃必森决心把这些融汇了先辈们智慧与勤劳的传统农耕文化,一代接一代地传承下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