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医院医保窗口放假 市民拿药难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10-03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说到医保,大家都很关心,平时用医保卡看病买药,方便实惠,一些慢性病也可以拿医保卡购买。最近,在e线民生公众诉求平台上有这样一个诉求,说在医院专门买慢性病治疗药的医保窗口,十一长假期间不上班了,这可急坏了市民张先生。

  市民张国庆找到记者时非常着急,因为他的父亲已经81岁高龄了,患有帕金森氏病,需要长期服用一种叫做普拉克索的药物。在老父亲的医疗保险病例上显示,他这种药的定点取药地址为市一医院解放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张国庆给记者说明了这个药的取量方式。

  当事人张国庆表示,医保慢性病药基本上是一个月领一次,并且也安排好了剂量,一般不会多出来,但是现在他遇到的问题就是,前些天,他去医院领取药物时被告知,医院1-8号慢性病领药窗口无人上班,要想拿十月份的药,得等到10月9号才可以,这可急坏了张先生,张先生的父亲是帕金森氏病,这个药的定点领取单位为荆州市一医院西院。张先生向西院工作人员提出,想要提前领取药物,却被告知,十月份的药物必须十月份才能领取,这可急坏了张先生。情况是否真像张国庆所说,医院医保取药窗口十一期间无人值班呢?为了核实情况,记者来到了荆州市一医院西院的医保取药窗口咨询。

  记者:“您好请问慢性病的药在哪儿取啊。”

  医院窗口工作人员:“就这里啊。”

  记者:“我想问一下我现在拿十月份的药可不可以啊?”

  医院窗口工作人员:“不能跨月。”

  记者:“不能跨月?那十一这边有人吗?”

  医院窗口工作人员:“休息啊,我们也休息啊医保局也休息啊。”

  记者:“那几号上班呢?”

  医院窗口工作人员:“9号。”

  记者:“可是我家里的老人1-8号没有药怎么办呢?”

  医院窗口工作人员:“自己出钱去买啊你要是没有慢性病还是要吃药的啊。”

  医院窗口工作人员说,医保窗口不能取药,但是可以自己花钱买。这样的说法是否合理呢?记者找到了荆州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特殊人员管理科科长李伟了解情况。

  荆州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特殊人员管理科科长李伟说,对于十一期间如果说医院到医院去拿不到药的情况下按道理说医院是有值班的人医院应该是不会停诊的这个情况应该是不会存在的但是如果说发生这种情况的话我们对应的措施第一个我们会跟医院去协调尽量满足病人的需求正常需求第二个对于医院门诊休假的情况我们会跟病人采取其他措施或者是换定点医疗机构到其他医院处理。

  李伟表示,他们只能跟医院进行协调。于是记者又来到了该医院的主管单位——荆州市卫计委,向卫计委的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后,工作人员表示将会马上调查核实。第二天,记者收到了卫计委工作人员的回复,表示已经和荆州市一医院西院协调好了。

  根据诉求人张国庆提供的消息,在荆州市不仅仅是这一家医院存在国庆取药难的问题。于是记者分别走访了荆州市中心医院和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记者:“您的意思是说医保局的系统有问题,所以一到八号不能那个?”

  二医窗口工作人员:“全市的都是一样的。”

  记者:“九号才能领取十月份的药物?”

  二医窗口工作人员:“它暂时给我们通知的是这个时间。”

  记者:“什么时候通知的呢?”

  二医窗口工作人员:“今天上午吧。”

  记者:“1到8号能不能领取慢性病的药物?”

  中心医院窗口工作人员:“不能啊,公休啊。”

  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和荆州市中心医院工作人员都说国庆期间不能取慢性病的药,但两家医院对于不能取药的原因各有说法。针对上述情况,记者再次与医保局特殊人员管理科科长李伟取得了联系。

  荆州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特殊人员管理科科长李伟说,因为最近系统正在升级所以总是出现故障,但是1-8号不可能出现关闭的现象,只能说会有故障,但是后台维护人员也会及时维修的。

  医保结算系统不会关闭,那么医院就应该正常值班,给病人提供便利。可现在的情况却恰恰相反,于是,记者再次来到了荆州市卫计委,向医政科工作人员将情况说明清楚。医政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会马上与医院联系,确保医院的医保慢性病取药窗口能够取到药物。

  医保是便民利民的好政策,希望各大医院能够从患者角度出发,落实假日值班制度,方便慢性病人及时取药,也希望相关主管部门能够建立长效机制,将问题监督落实到位,给病人看病取药提供方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