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用真情浇铸平安--荆州公安“一会两节”安保纪实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10-06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徐石泉  通讯员周圆)节日里的荆州,红旗招展、游人如织,随处可见绽放的鲜花与欢乐的笑脸。为确保群众欢度长假,荆州公安民警2000余人坚守岗位、默默奉献,舍小家、顾大家,用汗水铸就忠诚警魂,用真情守护万家灯火,为节日中的人们送去温暖和平安。

  期间,笔者采访了坚守在一线的公安民警,感受他们生活的点点滴滴和守护平安的辛苦付出。

  派出所最温情的一幕

  半岁“值班警宝”走红网络

 
 

  3日,一组名为派出所“值班宝宝”的图片在“平安松滋”双微发布后,引发网上网下热议,不少网友纷纷留言表示,“这是派出所最最温情的一幕!”

  2日,国庆、中秋“双节”第二天,在松滋市公安局新江口派出所办证大厅里,一辆儿童手推车孤零零地停放在大厅一隅,一个婴儿独自在手推车里玩耍。

  当日上午10时许,湖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夏志斌在荆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黄庭松的陪同下,突访新江口派出所,检查值班备勤工作。来到该所办证大厅,儿童手推车里小婴儿吸引了他们的目光,他们停住了脚步,走向手推车。

  孩子孤零零地躺在手推车里,黄庭松爱怜地摸摸孩子的头,小家伙马上就乐了,冲着大家笑起来,并主动向周围的人伸出双手要抱一抱。孩子的举动让现场一下子变得温情起来,黄庭松轻轻抱起孩子,夏志斌接着把孩子抱过来,孩子在夏志斌怀里咧开嘴就笑起来,他关切地问:“这是谁家宝宝呀?怎么在这办证大厅里?”

  原来,这名不满6个月的婴儿,是荆州松滋新江口派出所户籍民警向元元的孩子,国庆中秋假期,为方便回乡群众办证,向元元仍然坚守在岗位上,因孩子想妈妈,爱人便带着孩子守在大厅里默默陪着她。其实,这名宝宝是派出所的常客,他总是陪妈妈加班,派出所的叔叔阿姨都戏称他为“值班宝宝”。

  这组温馨的图片被传到网络上后,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和好评,纷纷向坚守岗位的基层民警和这名“值班宝宝”竖起了大拇指。宜昌葛洲坝公安分局局长评论说,这是派出所最温情的一幕。荆门掇刀区公安分局民警李斌章网上留言,好温情,好感动。襄阳网友叶娟点赞,这是我看到的派出所最温情、最温暖的画面。

  一场最及时的救助

  民警废墟中营救晕倒老人

  1日,刚下完雨的泥泞路上,5名民警抬着担架艰难的前行,深一脚浅一脚,只为用最短的时间将晕倒的老人送上救护车。这一幕,就发生在荆州市荆州区长江大堤新风社区。

  “长江大堤新风社区7组段,有位老人晕倒。”当日下午3时许,接警后,正在城南警务站值班的荆州区公安分局御路口派出所刑侦中队长周彬、民警隋浩亮和3名辅警立即赶到现场。

  事发地的周围都是刚刚拆掉的房子,被挖掘机、货车碾压过的路面早已失去原本的模样。经过一段时间的闲置,加上雨水的冲刷,警车根本无法通行。

  周彬、隋浩亮和同事们只能卷起裤腿,顺着土堆、砖瓦堆一点点地翻过去,向老人靠近。

  “大爷,您怎么啦?”老人约八旬,赤脚躺在地上,上身穿着灰黑色毛衣,裤子上全部都是泥巴,脸色苍白,微微地抖动着嘴巴,好不容易挤出几个字,身体一直在发抖,神志也不清晰,周彬立即拨打120。

  救护车同样无法通行,救护人员对老人进行初步检查,建议立即送医,周彬和同事们抬起担架就往外赶。可是泥泞路滑,深一脚浅一脚,抬着老人还要保持平衡谈何容易。艰难地翻过了几个砖瓦堆,中间一座2米多高的土堆拦住去路。周彬和隋浩亮率先爬上去,后面的同事将担架举过头顶,让老人始终保持平躺。不料,就在往下走的时候,隋浩亮脚下一滑重重摔倒在地,但在其摔倒的瞬间,他高高地举起手稳住了担架。

  近千米的道路,足足走了十几分钟,终于将老人成功从这片废墟中救出。民警事后了解到,老人今年88岁,经医院救治后已无大碍。

  一个最珍贵的拥抱

  警爸执勤偶遇警宝本色流露

  警察工作特殊,在别人团聚出游的时候,他们仍要坚守岗位。3日上午,在荆州市沙市区某商业广场,崇文街派出所民警罗冲正在执勤,他旁边还有他3岁的儿子。

  今年国庆期间,罗冲要负责辖区的巡逻工作,3日9时许,他爱人临时接到电话,要赶往外地出差,3岁的儿子平平没人带。本想将儿子送到爷爷奶奶那边,但儿子在家里哭个不停,吵着要爸爸带自己去游乐园玩。

  “我在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母子俩,正在某商场执勤巡逻的罗冲有点不知所措。“爸爸答应带我玩的,呜呜呜……”,听见还不懂事的儿子这样的要求,罗冲心里五味杂陈,但他还是欣然答应了,赶紧一把将孩子拥抱在怀里,孩子在爸爸的怀里一下子就乐开了花。

  天下着蒙蒙细雨,商场二楼正好有一家游乐园,罗冲将儿子带到游乐园,并叮嘱平平,“爸爸正在工作哦,今天玩一会儿就乖乖回去听爷爷奶奶话,爸爸下次带你好好玩一整天”。平平满心欢喜,开开心心的去鼓捣着各种玩偶。此时已临近中午,可能是因为吵闹了一上午,平平玩了不到10分钟就来了睡意。罗冲对儿子说:“平平,爸爸答应你下次带你好好去玩一天,今天爸爸还要工作,现在乖乖跟奶奶回去吃饭睡觉吧”。平平此时又像一个懂事的大孩子,跟爸爸拥抱一下后开心的答应了。

  作为一名从警多年的老民警,有时候值班出勤两三天不回家,难得抱抱孩子,平平就给他打电话:“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呀?什么时候抱抱我啊?”每次听到孩子的话,他心里都非常不好受。所以只要一有空,他就一直陪在孩子身边,稍微弥补缺憾。

  “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公安民警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的。”罗冲说,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意味着奉献,就无怨无悔,舍小家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平安回家。

  一段最真情的告白

  荆州民警心灵告白探班父母

  “儿子:你好,辛苦了,节日快乐!爸妈明天就要回去了,我们这次来看到你没日没夜的加班,太辛苦了,万分心疼,加之多多(孙子)膀子又受伤了,爸妈心都碎了……”

  这是一位母亲口述,托儿媳妇发给在湖北荆州当警察儿子的一条微信。

  1日17时30分,看到母亲发来的微信,儿子内心十分愧疚,在朋友圈发了一点感慨:“妈妈不会用微信,口述要老婆发给我的。自古忠孝难两全,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我拿起枪不能拥抱你,放下枪却不能保护你······”

  国庆、中秋长假,原本是家人团聚,共享天伦之时,却是父母与儿子的不舍分离。

  半个月前,在湖北武汉工作的黄先生和妻子休年假,踏上了到荆州的动车,去看望摔伤骨折的孙子。

  好不容易攒了半个月的年假,专门从武汉到荆州来看看儿子和媳妇,帮忙照顾受伤的孙子,可连见儿子一面都很困难,更别说一起吃顿饭。黄先生的妻子似乎对这个“不孝”的儿子怨气很大,“要么不回家,要么就是深夜12点之后才回来”。

  1日下午,黄先生和妻子准备第二天一早回武汉,临行前,想给难得见面的儿子发个信息,自己口述,让儿媳妇微信转发。

  其实,这对父母口中的“不孝子”正是荆州市公安局纪南文旅区分局治安组的民警黄冠。 “纪南文旅区分局是新成立的机构,警力相对不足,每名警察身上的工作都比较重。”黄冠说,一直忙着辖区危爆物品和寄递物流业整治,协调工商、邮政,跑企业、查台账,落实不到位的,要督促整改到位,还要清查所有的娱乐场所、网吧、旅店业等等,没有十天半月根本做不完。

  节日期间,黄冠除了负责接处警外,还要做其他安保工作。“现在分局正在开展专项行动,少了我,其他的同事会更累。”他说。

  每次父母回武汉的时候,黄冠都狠心不让他的小孩一起送到车站,因为离别的时候,孙子哭着喊着不让爷爷奶奶走,黄冠的母亲每次都是忍着泪水踏上火车。

  得知民警黄冠的情况后,纪南文旅区分局专门给他批了一天“亲情假”,2日中午,祖孙三代人在一起吃了一顿温馨的午餐。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