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的这五年:从农田到餐桌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0-0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周颖 蔡国然)荆州地处江汉平原,水资源丰富、土地肥沃,历来都是农业大市。种植的蔬菜不仅用于本地供应,还远销全国各地。那么,这些上市销售的蔬菜都经过了哪些关卡?如何才能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呢。今天的“喜迎十九大·我的这五年”系列报道,就来说说蔬菜上市前的那些事。

  伍道伏是荆州区李埠镇杨井村的种植大户,种植蔬菜已经有20多年,可以说是种蔬菜的一把老手了。前段时间,他刚刚把丰收的苦瓜全部销了出去。

  几乎是一季接着一季,靠着种植蔬菜,伍师傅家每年都能有不错的收入。而5年前,他加入到村里的荆杨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后,更是让他在种植方面有了更专业的指导。

  严格按照标准种植,遇到问题后,还可以向合作社的技术员请教,这5年来,伍师傅家的收益更好了。

  在荆杨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像伍师傅这样的社员有300多人,总种植面积有1000多亩。每年,在合作社的统一安排下,社员们会种植莴笋、黄瓜、丝瓜和苦瓜等四种蔬菜。而为了确保蔬菜的质量,合作社会进行严格的质量监管。蔬菜销出去前,会统一在合作社集中,这个时候,合作社还会对蔬菜进行随机抽检。

  在荆州区,共有这样的专业合作社50多个,在合作社对社员进行监管的同时,荆州区农业局则主要对合作社进行指导和管理。

  但荆州市场上销售的蔬菜不全是本地的,因此,要确保蔬菜的质量,除了要把好蔬菜准出关,还要严把蔬菜市场准入关。在新风菜市场,荆州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正在检查商户的进货台账。

  根据要求,这些进货单据都要交到市场管理方,以便出现问题,管理方可以联合执法人员快速处理。此外,在市场内,还设置了检测室。

  按照要求,每批蔬菜上市前,工作人员都要对其进行检测,一旦发现不合格,就要做下架处理。执法人员也提醒市场工作人员,一定要规范操作,严格执行。

  目前,在荆州区,这样的大型菜市场共有12个。荆州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给每个市场都配备了检测室,日常,执法人员也加强了监管。

  为确保消费者吃进肚子的蔬菜都是合格的,除了要加强对菜市场的监管,餐饮单位也是不容忽视的监管对象。荆州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东城监管所辖区内,商业区集中,餐饮单位更是不在少数。日常监管中,执法人员要求餐饮单位对于购进的蔬菜必须索证索票。此外,在清洗上,也要严格按照标准执行。

  强化食品安全建设,加强基层监管服务力度,目前,荆州区已经初步建立起了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监管体系,确保广大市民吃到放心合格的蔬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