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喜迎十九大·我的这五年:荆州棚改项目持续推进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0-0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周颖 蔡国然)沙市,在北宋时期就有“十里长街,灯火不灭,其繁荣之景,唯扬州可比”的美誉。而荆州更是楚文化、三国文化发源的历史名城。但随着工业的发展,产业的更迭,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使得一些特定时期、不同阶段的房屋成了危房旧楼,形成了城中村。近年来,荆州中心城区抢抓棚改政策机遇,强力推进改造,一个新荆州、一幅新盛景正逐步成为现实。今天的“喜迎十九大·我的这五年”系列报道,就来说说棚改项目不断推进后,城市面貌和居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

  家住滨江花园73岁的冷云桃,曾经是一名基层的产业工人,收入不是很高,棚改前,他们一家好几口人挤在老旧的津桥宿舍。去年,津桥宿舍所属的南湖片区被纳入沙市区棚改重点区域。之后,他们搬进了新家。

  能住上这样的好房子,冷老说,还得感谢一个人,那就是社区的李书记,在房屋拆迁的过程中,南湖棚改的工作人员,结合冷老的实际情况,一边详细估算老房子的价值,另一边寻找合适的房源,才得以使他顺利住上120多平米的新房。

  为了让像冷老这样的棚改户,能够享受到切切实实的好处。沙市区在棚改过程中,始终以服务人民为中心,做到“人人知晓政策,户户明白政策”,根据各棚改户特点,制定“一户一策”入户方案,对情况复杂的点位及时成立专项工作组进行现场核实,查漏补缺,确保情况摸排及时、准确、真实。对于棚改居民提出的实际困难,积极给予帮助,为孤寡老人等特殊棚改群体提供“保姆式”的服务。

  今年4月,沙市区启动迎喜街棚改项目,这也是沙市区在中心商业区率先启动的片区。作为荆州中心城区一条著名的老街,迎喜街片区的房屋大都十分老旧。而且道路拥挤狭窄、市政设施不完善,电线杂乱无章,存在不少安全隐患。

  通过前期入户调查、评估、测绘,迎喜街片区共有被征收房屋1753户,面积达10738平米。棚改主要采取货币补偿和产权调换选择限价房两种补偿形式,居民可以自由选择。

  为了方便群众办理银行业务,尽快住上新房,棚改指挥部邀请银行、售楼、装修等业务工作人员,上门为棚改片区的居民服务。同时,考虑到居民实际住房的问题,在签约、交房、拆迁上作了人性化的调整。

  在房屋征收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很多老房子的户主已经过世,涉及财产继承、分割等比较棘手的问题。指挥部专门邀请街道司法所的工作人员,提供法律咨询,及时化解征收难题。

  从入门到入心,迎喜街棚改片区的“真情”棚改征收,让棚改居民真真切切感受到关怀、得到了实惠,棚改拆迁这件“天下第一难事”也得到了顺利推进。

  与沙市区一样,为了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荆州区也启动了不少棚改项目。今年4月,荆州区发展大道片区征迁工作正式启动。荆州区发展大道片区征收范围广,涉及荆安、荆北两个村和河套、茶庵寺两个社区。

  发展大道片区地处城郊,房屋征收既涉及国有土地又涉及集体土地,征迁户中情况也较为复杂。为做好房屋工作,荆州区公开选聘中介机构和劳务公司,制定了严格工作制度和纪律,确保征收的合理合法。

  按照“先集体后国有”、“党员干部带头签约”的征迁顺序,通过前期入户宣传、测绘评估和数据公示等环节,发展大道正式签约工作已全面启动,截止9月12日,已签约473户,预计今年年底可全部完成征迁工作。

  棚改,寄托着住房困难家庭改善居住条件的希望。多个棚改项目的持续启动,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同时,也美化了城市,真正地做到了惠及民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