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膏方制作流程复杂 非正规医院购买您可能吃到假膏方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10-10

  荆州新闻网消息:10月15日,2017年度荆州市中医医院第九届膏方节即将开节。说起膏方,相信很多人都不会陌生,它是中医中药剂型的一种,是中医专家依据“辨证施治”个性化原则开出处方,采用地道药材精心熬制,再加蜂蜜或胶类提炼为便于服用的膏剂,也是人们冬季进补的佳品。不过如果您买到了假的膏方,不仅达不到补身的效果,还会对您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膏方制作流程复杂,不提倡居家自制

  一罐好的膏方,制作流程复杂,并且对环境的要求很高。通常膏方的制作过程可分为浸泡、煎煮、浓缩、收膏、包装储存等五道工序。

  具体为:浸泡,即是将配齐的药料与处方核对一遍,保证药料准确,将核对无误的药料放入容量相当的洁净容器内,加适量水浸润,使药料吸水润透,稍后再加水高出药面2厘米左右,浸泡6小时左右。煎煮,则是把浸泡后的药料投入不锈钢夹层锅煎煮,先用武火煮沸,再用中火煮1小时左右,滤出药汁,再加清水适量进行第二次煎煮,煎法同前,此为二煎,待至第三煎后(每次煎煮一小时),将三次煎煮所得药汁混合一处,静置沉淀后滤取上清液。浓缩,是将滤取的药汁放入不锈钢夹层锅中,进行浓缩,可以先用武火,加速水分蒸发,并随时捞去浮沫,待药汁浓缩至一定量后,再改用中火进一步浓缩,此时应不断搅拌,以免粘锅,以收至清膏为度。

  另外,流程还包括收膏,具体为把烊化开的胶类药与冰糖、炼制过的蜂蜜等辅料投入清膏中,用小火慢慢熬炼,并不断搅拌,直至能“挂旗”为度。最后一步就是包装储存,是将膏滋趁热盛入专用洁净容器中(以瓷质容器为佳),不加盖,用洁净纱布将容器口遮盖,放凉,待膏滋完全凉透后,再加盖包装,放入阴凉处储存。

  膏方的制作过程比较复杂,有特定的操作程序,对器皿要求严格(禁用铝、铁制品),为了达到预期效果,一般不提倡居家自制。

  服用“问题膏方”,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另外,在膏方的制作过程中,有一项工作叫做收膏,常选加阿胶、鹿角胶等材料进行。我们都知道,阿胶是用驴皮熬制的,自古以来,就被推崇为“补血圣药”,在市场上卖得很贵。而有一些不良商人,所用的阿胶里掺了马皮、狗皮,或者根本没有用驴皮。如果服用了“问题阿胶”对身体会有影响吗?

  虽然同属动物皮熬制而成的胶类,但用驴皮制成的阿胶在滋阴养血、美白养颜等方面的功效最为明显,若用猪皮、牛皮熬胶只能起到部分功效。而在《本草纲目》中驴皮、马皮的效用是相悖的,马皮制成的假阿胶,吃了不仅不能补血,而且下血。

  用皮革制成的假阿胶更可谓是毒药,其制成的阿胶中含有多种重金属成分,其中六价铬具有很强的氧化性,它可通过消化道、呼吸道、皮肤及粘膜侵入人体,很容易被人体吸收,长期或短期接触或吸入时有致癌危险。

  所以购买膏方,一定要去有规模、有口碑和信誉的大药房或中医堂,如果通过网络等渠道,有可能您吃到的就是一罐假膏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