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前三季度,荆州这三类投诉较多!猛戳看维权攻略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0-10

  近日,市消委发布《2017前三季度荆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受理投诉情况分析》。分析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成热点,互联网商品投诉呈上升趋势。据了解,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以及其他问题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占投诉总量的81%以上。

  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成热点

  案例:年初,荆州区孙女士投诉某家政公司,称其在该公司以1200元约定家政服务。家政公司为其服务完后,孙女士发现有家中有物品损坏,与家政公司协商要求赔偿,双方始终达不成一致。

  孙女士向工商部门投诉。经工商部门调解,家政公司同意赔偿孙女士400元。

  分析:前三季度,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数量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55.26%。涉及餐饮、住宿、美容美发、洗涤染色、摄影及家政服务等,从分析来看,服务质量问题是引发消费者在生活、社会服务方面投诉的主要原因。

  提醒:消费者在签订服务合同时,应选择证照齐全的服务公司;应明确约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出现纠纷时的解决方式;如果经营者提供的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消费者应及时退货,不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应及时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避免超出免费退换货期限。

  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居高不下

  案例:9月,监利县胡先生投诉,称其在县城某品牌消毒饮水机推广现场,以268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台消毒饮水机,未开具相关票据。当日安装完成后,胡先生担心产品质量无保障,决定退货。

  胡先生返回推广现场,拨打了广告牌上的电话,无法与商家取得联系,遂请工商部门为其维权。

  经工商部门调解,双方达成一致,经销商刘先生扣除安装及配件费用520元,为胡先生退款2160元。

  分析:全市共受理商品类投诉787件,其中家用电子电器类共247件,占商品投诉总量的31.39%,连续第四年在商品类投诉排第一。在家用电子电器类中,洗衣机,电视机、空调产品位列前三名。

  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集中在:一是空调、电冰箱、家用小电器等耐用消费品商品质量,如空调不制冷、电冰箱漏水、小家电无法正常工作等,二是商家未履行“三包”责任或售后服务。

  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应索要发票并留存好商家联系方式。商品出现问题时,可及时让商家履行“三包”责任或售后服务。

  互联网购物投诉呈上升趋势

  案例:9月,监利县张女士投诉称,其在某电子商务公司淘宝店铺购买了洋姜、豆角等袋装食品,花费了31.6元,平台宣传这两款食品有防暑祛痰、清热解毒、止咳清肺等功效,食用后并未发现有上述效果。

  经工商部门实地核查及调解双方达成一致,该公司赔付张女士500元。

  分析:近年来,网络消费快速增长,随之也产生了许多消费纠纷。主要问题有:商家网页宣传和实际不符,消费者认为商家虚假宣传误导消费;网购商品出现质量问题,电商售后服务无法跟上,消费者无法享受“三包”;商家迟迟不发货。

  提醒:尽量选择正规大型购物网站,仔细查看网店级别、消费者评价、销售量等;注意保留交易证据;尽量选择货到付款或第三方支付方式;遇到网络消费侵权要及时投诉;收到商品时,建议先验货再签收,发现商品在运输过程中丢失或受损,要及时与快递公司协调沟通,保留物流运输证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