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喜迎十九大·我的这五年:留守在湖区的乡村医生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0-13

谢爱娥:留守在湖区的乡村医生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露 陈理君)在荆州有位医生,可谓家喻户晓,她水上行医25个春秋,行程围绕地球两圈。岸上的人说,她是渔民温心的小棉袄;船上的人说,她是渔家生命的守护神。今天的“喜迎十九大·我的这五年”系列报道就来认识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最美乡村医生谢爱娥。

  盛夏的洪湖,碧波荡漾,荷花盛开,群鸥翔集。炎炎夏日里,坚守湖中的谢爱娥,正在给前来看病的渔民刘仕江查血压、问病情。眼下,随着洪湖拆围工作的进行,渔民逐步上岸安置,像刘仕江这样的几户渔民,也正在做最后的搬迁工作,准备着上岸搬新家、筑新巢。

  按照安排,谢爱娥原本应该是第一批上岸,可考虑到渔民大部分年纪偏大,而且伴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疾病,担心他们的身体状况,谢爱娥说,渔民什么时候搬完,她就什么时候上岸。

  在“拆围上岸”工程开始之前,船头嘴渔村浮游在“极目疑无岸,扁舟去渺然”的百里洪湖,170多艘散居的船屋上,生活着600多位村民。20年前,这里没有医生,渔民们有个伤风感冒,也要驾船走20多公里水路上岸看病。大家做梦都希望有一名村医,能长年守护着他们的健康。

  1992年,23岁的谢爱娥抱悬壶济世之志,卸下婚纱,来到偏远的湖心孤岛当了村医。她这一来,来了25载,来得义无反顾。谢爱娥今年47岁,坚守缺医少药的湖区,为散居的渔民送医上门,她这一守,守了20多年,守得矢志不渝。

  俗话说:良医治病,庸医害人;用药除疾,用情救人。谢爱娥“以船为家、以爱为医”,她忘我工作和倾情奉献。谢爱娥驾着一叶扁舟,在洪湖的风波浪里颠簸了20多年,饱受了巡诊之累和飘摇之苦。

  告别湖区,她既兴奋又不舍,兴奋的是,从“杆连杆”到“浪打浪”,洪湖的生态环境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不舍的是,湖区的渔民拆围上岸,结束了游曳生活,从此,他们相互告别、各奔东西,铭记的是悠悠二十载的医患情、乡里情。

  谢爱娥说,上岸了,不管渔民在哪,只要他们需要,自己将随叫随到,为他们服务到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