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言出纪随、寸土不让 荆州市将作风监督进行到底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0-12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75个,处理148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09人。这是荆州市委、市纪委向党的十九大交出的一份优异答卷,体现了五年来荆州市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态度和决心。

  把责任扛起来

  “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是市委书记杨智在8月18日与市直11家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时提出的“硬要求”。

  “硬要求”源自“硬底气”。市委常委会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火车头”开得稳,干部队伍才能行得正。

  5月8日,刚刚履新市委书记不到一周时间,杨智来到市纪委调研,听取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与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部室负责人进行座谈。对于荆州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杨智看得很准,也开出了“药方”——在全市开展“人情风”“庸懒症”“圈子文化”三个专项整治活动,以作风建设的良好成果保障“多极发展排头兵”的实至名归。

  7月,9名市委常委来到各自联系点,对上半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市委在全省率先出台“两个责任清单”,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照着学、比着做,进一步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两个责任清单”的出台,使各级党委、纪委履行责任更加具体明确,让监督检查更加有纪可依,同时也为追责问责提供了依据。

  建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纪实考核制度。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领导班子成员月初填写目标清单、平时填写工作清单、月底填写实绩清单,做到履责有痕迹、追责有依据。

  五年来,全市共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723名领导干部实行了责任追究,对39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和7个单位实行了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

  把规矩立起来

  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突出位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专题学习,分3期对全市1000余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集中教育培训。通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主要领导进行一次专题辅导、集中观看一次专题教育片、开展一次案情剖析解读、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开展一次分组讨论、进行一次集中交流、组织一次党纪党规知识测试等“八个一”活动,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将纪律教育纳入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培训课程,集中轮训干部3000余人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贾石松在市委党校秋季主体班上以“严守政治纪律,牢记政治规矩”为题,给学员们作了辅导报告。

  把家风教育纳入任前廉政谈话重要内容。开展新任县级领导干部廉政谈话暨家庭助廉活动,350名新任县级领导干部及其家属接受警示教育。领导干部家属发出倡议:带头传承良好家风,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筑牢家庭拒腐防变坚固长堤,把家庭建设成为温馨、廉洁、幸福的“港湾”,共创美好生活!

  积小胜为大胜,以突出问题的整治带动作风建设明显好转。五年来,市委、市纪委抓“四风”问题的治理突出贯彻了“常、长”二字要求,紧紧围绕抓巩固、抓深化这个主题,一年抓好一个突出问题整治。2013年重点整治违规购置使用公务用车问题,2014年重点整治“人情风”问题,2015年重点整治收受红包礼金问题,2016年重点整治利用机关内部食堂和培训中心违规吃请问题,2017年重点整治庸懒症问题。

  特别是在“人情风”问题治理上,从抓宣传开始,2013年在“人情风”问题比较突出的公安县、石首市进行试点,探索工作经验。2014年2月开始,在《荆州日报》连续刊发8篇评论文章,营造社会舆论氛围。2014年3月,市委出台《关于禁止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的暂行规定》,提出“三限”的纪律规定。2014年10月,市委严肃查处了公安县政协主席大操大办典型案件,追究了公安县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力责任,在全市形成了强烈震慑。2015年、2016年,市委、市纪委继续加大查处力度,每逢重要时间节点都采取发纪律通知、送廉政短信、签订承诺书、组织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2017年,进一步从严要求,突出事前预防,建立健全操办人报告见面、现场派人督查、发廉政贺卡等措施,起到提醒、告知的效果。五年来,共查处违规大操大办问题281个,处理党员干部441人,其中查处县级干部7人。

  不断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市委以及有关职能部门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公车管理的通知》《荆州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荆州市市级党政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荆州市市级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县级及以下国家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的实施意见》等一批制度规定。

  把纪律严起来

  “2017年国庆、中秋佳节即将来临,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七条意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防节日腐败,市纪委就节日期间有关纪律要求通知如下………”早打招呼、提醒在前,已经成为常态。

  9月30日下午,市委常委会会议室,市“四大家”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省纪委《关于严明中秋国庆期间纪律要求的通知》。与此同时,全市各级党组织也在传达学习省纪委“9个严禁”和市纪委“12个不得”纪律规定,营造崇廉尚俭的节日氛围。

  市纪委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升学考试等重要时间节点,发信号、打招呼、明纪律、督履责,协调有关部门定期开展集中检查,持续释放正风肃纪强烈信号,始终保持严纠“四风”问题的凌厉攻势。

  将科技手段融入监督检查。通过票据管理系统、交警信息管理系统、审计信息管理系统、财政资金管理系统“四大系统”,及时发现违纪违规问题,构建立体化的“四风”问题监督大平台。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一些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通过“互联网+监督”的方式得以发现。

  公车监管不再有盲区。以往监督公车使用情况都是采取现场“盯梢”的方式,既耗费人力物力,效果也不好。今年以来,全市885辆公务用车上安装了GPS定位系统,通过公务用车管理平台,随时掌握公务用车运行轨迹,实现了全天候、无缝隙的监管。市群众艺术馆某干部在武汉出差期间,晚上10点以后驾驶公车回荆州处理私事,被准确定位和识别,最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形成通报曝光的持续震慑。对顶风违纪的党员干部盯住不放、露头就打,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2017年,市纪委印发通报15期,通报典型问题63个,涉及党员干部186人。市国资委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被通报曝光后,在全市干部队伍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有力助推了全市办公用房清理工作。一些干部在学习通报后深有感触地说,“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问题看似小事,但折射的是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纪律观念、为民意识和精神境界,我们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偏出一尺,那么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就会偏出一丈。”

  “当前,改进作风正处于防止反弹、形成常态的关键,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扭住不放,寸土不让。”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贾石松要求,“一旦发现违纪违规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就要立即、坚决、从严查处,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坚决刹住各种不良风气。”(通讯员王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