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老湾回族乡:四位一体 着力打造“梦里水乡”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0-13

  醉美荆州

  喜迎十九大·美丽乡村洪湖篇

  老湾回族乡:文化交融的风情小镇

  珂里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

  老湾街景一角

  珂里望月阁

  珂里大码头

  珂里农源餐厅

  老湾民族牌坊

  老湾集镇

  老湾回族乡是一个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水乡小镇,也是湖北省“两圈一带”鄂西旅游圈景观廊道节点乡镇。珂里湾作为湖北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被旅游业界誉为“民国版水乡古镇”。

  因地制宜建设特色小镇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行走在水乡珂里古朴而富有历史美感的青石板路上,让人不禁吟唱起这首古老的诗。一幢幢老屋,村旁的杨柳河,如同默默无闻的老者,在历经漫长岁月后,依然在低声诉说着这里昔日的繁荣。

  提起老湾回族乡,就不得不提这个正在倾力打造的“美丽乡村”——珂里湾,老湾“四位一体”的发展理念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以创建绿色环保、生态宜居、自然和谐村庄为出发点,按照“一条古街、一湾清河、一座古寺”的思路,打造明清历史景区,同时结合江汉平原物产丰富的优势,注重参与感、获得感,打造江汉平原水乡特色乡村旅游示范区。

  珂里湾,这个“在水一方”的村庄,正乘“美丽乡村”建设之舟,激流勇进。不止如此,老湾正以“一河一园一区”的发展思路,通过以点带面,构建老湾全域旅游格局。

  珂里湾成了重中之重,打造美丽乡村,首先要改善的便是环境,镇里投资875万元完成了规划设计、老街修复及弱电管道铺设、村史馆重建、立面改造、农家书屋、村民广场、大码头、凉亭、熊余杜码头、农源餐厅、污水处理厂、房屋拆迁、葫芦蒂栈桥、杨柳河一期绿化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一系列基础设施环境的建设与改善,珂里湾的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除了建设珂里湾“一河两岸三村”外,老湾乡结合自身回汉民族文化交融的特色,打造“一条街,一片区域”为思路的回汉融合风情区,以“民族文化体验、清真食品品鉴”为功能定位,对清真寺、卫生院、个别民宅等设施进行了民族风情立面改造。结合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规划,按照“一个江滩,两个半岛”的思路,开发沿江风景区,重点突出豚类科普教育基地、生态体验休闲基地等特色。

  “农业立乡、文化兴乡、旅游富乡”不是一句空话,既要抓文化,抓全域旅游,也要立足根本发展壮大全乡农业生产格局,以传统耕地为主,打造粮油基地、水产养殖基地、稻虾连作基地等,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发展特色产业。

  如今的老湾,如同那颗最具特色的明珠,镶嵌在洪湖大地上,使得百里洪湖,变得更加灿烂夺目。

  四位一体 打造梦里水乡

  民族特色

  回民主食牛肉,素有肉牛养殖习惯,具有丰富的养牛技术经验,老湾回族乡草场资源丰富,有取之不尽的农作物秸秆,为发展肉牛提供了丰富的饲养资源。牛肉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是人民喜爱的肉类食品。牛皮可制皮制品,牛角可制药材,牛八卦、牛鞭更是上等补品,回民制作的清真烧饼、牛肉丸更是远近闻名的佳肴。

  每逢民族节日,清真寺前热闹非凡,开斋节、古尔邦节、圣纪节吸引周围信教群众和游客,阿訇虔诚诵经,为回民祛灾祈福。热情好客的回民身着特色的民族服装,以特有的美味佳肴清真烧饼、鱼糕、牛肉丸、牛腩等殷勤招待远方来客。

  品清真食品、诵古兰真经、游珂里老街、赏江滩美景、过农家生活,老湾回族乡无时不展现出一派水乡瑰丽文化风光。

  老湾回族乡

  地理名片

  老湾回族乡位于洪湖市区东北约24公里,是洪湖最大的少数民族聚集区,也是洪湖唯一的少数民族乡镇。全乡国土面积(含江心洲、滩涂)59.93平方公里。

  历史沿革

  老湾小镇,历史悠久,是洪湖市沿长江五个古镇之一。老湾古镇历史上最兴盛时期是在清朝咸丰三年(公元1853年)以后,清政府为筹集军费镇压太平天国军队,在全国河道设关卡,收取货物百分之一的捐税,又称厘金或厘捐,所设关卡称厘金局。老湾古镇下游8公里处宝塔洲设有厘金局,故从湖南、四川等地运过来货物停泊在老湾港口销售。

  人口民族

  老湾回族乡总人口约1.8万,回族4700余人,占总人口的27%。老湾回族的历史起源最早可追溯到宋朝末年充任湖北官员的回族后裔。明末清初因躲避战乱和自然灾害,不少回民流离失所不得不迁徙,使得回民分布范围扩散,这加强了形成聚集区的趋势。新中国成立初期,几次人口大迁移使不少回民来到老湾,形成了“大杂居小聚居”的民族区域聚集特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