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峰口镇:传统文化滋养美丽乡村 发展日新月异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0-13

  醉美荆州

  喜迎十九大·美丽乡村洪湖篇

  峰口镇:传统文化滋养美丽乡村

  2017美丽·平安峰口诗联书画盆景艺术展现场

  峰口镇朱市村村民新居

  塘嘴河

  塘嘴村五虾闹鲶牌坊

  塘嘴村民居庭院廊道

  土京村泥壶之乡

  塘嘴村村庄规划图

  这是一座历经四百余年的小镇,这是一条积淀历史的文化长廊。唐代诗人白居易曾游历于此,流传着李世民“虾子灯”的故事也发生在这里。荣获省级生态村的称号。当文化遗产与城市建设相遇,峰口镇在留住历史、尊重现在、发展未来的路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美丽乡村建设结硕果

  民风、民俗,既是一方乡土的灵魂,也是远离他乡之人,最浓重的那抹乡愁。

  道路宽广,绿树成荫。走进峰口镇塘嘴村,悠久的历史文化、厚重的乡土民情扑面而来,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最美的笑容。

  村口古朴的牌坊,写着“五虾闹鲶”四个烫金大字。说起“五虾闹鲶”,它是一种传统舞蹈,相传起源于唐代贞观年间,唐太宗李世民钟爱的“虾子灯”。在清光绪初年,仙(桃)帮人迁徙峰口镇安居,依据老艺人的传说,用竹篾、木棍、纱布等制作虾子灯,在春节时舞玩,后逐渐演变为“五虾闹鲶”。

  直到现在,塘嘴人每逢重大节日,仍挥舞着手中的虾灯,用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来渲染喜庆的气氛。不仅如此,塘嘴村因丰富的历史民俗文化,村庄被打造成独具特色的文化园。一条长长的文化景观长廊镶嵌在村头的小河边,特色农庄、塘嘴果园,成为城里人休闲游玩的好去处,塘嘴村也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卫生村”“生态村”。

  不只是塘嘴村,峰口镇共有16个村被列为洪湖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金花村和重点村。近年来,峰口镇成立了以镇委书记为组长、镇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干部及相关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峰口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通过从上到下的层层推动,峰口镇形成了良好的美丽乡村建设氛围。

  在村镇整治建设中,峰口镇将环境整治列为重中之重,在仙洪线、峰府线共清理存量垃圾583处,清理乱堆乱放杂物305处,拆除违章搭建691户30389平方米,栽植各类树木115930株,目前,峰白河西堤已成为一道美丽风景。同时,结合冬春水利,清洗河渠18条,完成土方125万立方米;要求各村严格落实保洁员制度,其中30个村按一户一桶、8个村按2户一桶落实购置垃圾桶11600个,让村庄经过整治后的良好环境得以继续保持。

  如今的峰口镇,正以她前所未有的改革之势、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日新月异的发展态势,吸纳各界仁人志士,投资峰口、建设峰口、发展峰口,使这个洪湖第一大镇,焕发出更加鲜活的生命力。

  传统文化传承展文明

  教育强镇

  在全体教职工的努力下,峰口镇教育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镇中心学校被市教育局评为“素质教育先进单位”,取得历史性突破;年度工作考核位居全市第三名,荣获市二等奖,17项单项工作评价有14项居全市第一名。

  峰口镇

  地理名片

  1949年属沔阳县第十区,1951年划入洪湖县,1958年改峰口公社,1984年建峰口区,1987年以原峰口区的土京乡、大公乡和峰口镇合建峰口镇。该镇位于市境西北部,距洪湖市区32.8公里,面积66平方公里,人口5.4万。为洪湖市西北部交通枢纽,仙(桃)洪(湖)公路过境,有柏油路通各村。

  历史沿革

  峰口原名直埠,后称张家场,地处直步湖边,当长夏河水入直步湖之口,曾设“直步河泊所”驻此。清乾隆年间,东荆河复堤,直步湖渐淤渐高,垦殖为田。但每逢汛期,长夏河洪峰直接分泄垸田,故于张家场打坝封口,封口处遂成四乡物资集散之地,日趋兴旺,“封口”这一称说便取代张家场之名。后被人们雅化为峰口,意即为封口之坝挡住了洪水之峰,高坚无恙。

  城镇名片

  ·省级卫生村

  ·省级文明村

  ·省宜居村庄示范村

  ·省级生态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