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献礼十九大】荆州蓄势大写“中国旅游目的地”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17-10-13

  献礼十九大 荆楚新跨越·荆州

  挖掘千年古都文化底蕴 凸显全域旅游资源优势

  图文:荆州蓄势大写“中国旅游目的地”

图为:深圳华强集团打造的华夏历史文化科技园,预计明年9月开放

图为:松滋洈水风光

图为:华夏历史文化科技园内的单体娱乐项目《屈原颂》

图为:保留最完好古城墙争创国家5A景区

  楚天都市报讯 策划:荆州市文物旅游委员会 撰稿:楚天都市报首席记者张明泉 通讯员孔磊

  古城墙,关公圣像,纪南城大遗址,楚王车马阵……荆州独有的文化历史文化资源,正在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以大手笔的文旅项目为龙头,彰显湖北文化之魂的文旅新区,使荆州全域旅游的发展亮点频现,也催生着荆州作为“中国旅游目的地”的形成。

  六朝古都 历史文化资源积淀丰厚

  荆州,历来是“用武之国,帝王之资”,公元前689年至公元963年,先后有六个朝代34位帝王在这里建都。

  近5000年文明史、500年建都史为后人留下浑厚的历史文化遗产。荆州现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座、名镇3座,各类不可移动文物点4077处,其中列入全国重点保护的14处、省级保护的60处。各类博物馆、纪念馆20家,48家文博、非文博国有单位登录的可移动文物藏品,达14万件(套),位居全省市州之首、全国第一方阵。

  荆州是楚文化发祥地。楚先民“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创造了堪与古希腊雅典文化媲美的楚文化,老庄哲学、楚辞歌赋、美术乐舞,这里有古痕遗迹为证。

  荆州是研习“三国文化”的焦点所在。“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荆州”,长达120回的《三国演义》,有72回写到荆州。

  高点站位 煅造换道超越“杀手锏”

  文旅资源居湖北之首,文旅产业发展要勇当全省的排头兵。

  经济发展换道超越的引爆点,供给侧改革的重头戏。荆州确立将文旅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抓,相继出台《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市委、市政府多次专题研究重大旅游项目。正在研究出台的《荆州市旅游奖励办法》,更将使全域旅游的战略思路普及人心。

  像抓工业一样抓文化旅游,像抓工业招商一样抓文旅招商。荆州旅游,必须以打造“中国旅游目的地”的大气魄来抓,将昔日过境寻古的游客留驻下来,让荆州“一日游”、“二日游”形成常态。

  思路明晰,成果斐然,换道超越的“杀手锏”初露锋芒。去年,荆州市旅游综合收入200亿元,增速达21%;接待境外游客5.5万人,占长江入境游市场的30%,位居全省第一。

  筑巢引凤,招商引资,一个个大手笔的文旅项目纷纷落地开花。

  完好古城墙 旅游核心区争创5A

  作为全国保存最完好的古城墙,荆州古城墙俨然已是一张世界级名片。政府以创建5A景区为目标,投资20亿元对城墙内外景点整合升级,形成以古城墙为核心的大型历史文化旅游区。

  全球体量最大的关公圣像倚城而立;以关公为主题的三台大戏,在古墙上下实景出演。

  目前,荆州古城5A创建景观价值评审已上报国家旅游局,进入国家旅游局5A评定排序名单表。按照创建规划,环古城景交站点、景区安防系统建设、智慧旅游系统等工作已经完成,人性化服务设置,高科技应用,将带给游客怀古寻旧时的不断惊喜和享受。

  文旅新区 项目投资创下全省之最

  荆州城北5公里处,两千多年前曾坐落气势恢宏、面积达16平方公里的楚国都城——纪南城,20代楚王在此建都。2014年,省委省政府将纪南文旅新区纳入省级战略,提出“世界遗产、中国品牌、湖北代表、荆州实施”的指导思想,在项目、资金、用地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

  自去年起,总面积198平方公里的纪南文旅新区全面开工,按照全域旅游的理念构筑基础设施,倾力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园项目。“以楚文化为魂、以特色产业为要”的发展思路,产业园招商引资不断掀起项目落地建设的高潮。

  深圳华强方特集团计划在文旅新区总体投资达230亿元,创下我省史上投资最大的文旅项目。该集团投资建设的荆州华强文化园一期——“荆州华夏历史文化科技园”,已施工完成投资10亿多元,预计明年9月开园。园区占地1009亩,以自主研发的4D、球形屏幕等高科技,将三国文化、屈原精神、楚乐等,都变成可以身临其境、互动玩耍的游乐项目。“开园后,有信心每年为荆州带来300万人次的游客。”投资方人士信心满满。

  投资7亿元的楚国八百年主题公园,则承载起当代人展现楚国800年历史文化的重任。通过“楚人”“楚国”“楚魂”三个篇章,建设“浪漫东方”“一鸣惊人”“宣威盛世”“老庄之道”“中化楚宝”五大景区,再现楚国兴旺。

  西安曲江集团参与投资120亿元的荆楚文化大观园,作为省第二届园博会主会场的园博园,一期投资20亿元的楚王宫,郢城文化小镇,野生动物王国等等。今年以来,文旅新区引进的十多个文旅项目,累计总投资超过350亿元。

  荆州正在成为“中国旅游目的地”

  有着交通区位、历史资源优势的荆州,曾因可体验和互动的少,游客慕名而来看完即走。“过境游”未能彰显这个城市应有的旅游实力。

  如今,古城墙下《入城仪式》、《刘备招亲》、《关公的世界》三台大戏,由专业演员盛装实景演出;文旅产业园内,楚文化的精髓借助现代科技载体,变得让游客可看、可触、可感;生态洪湖,松滋洈水,卸甲坪,桃花山,不一而足的乡村自然风光景点,都立足于将领略秀美山水与休闲、娱乐、特色美食结合,留住游客。

  荆州正在由“过境游”变为“中国旅游目的地”。有旅游专家分析,目前省外游客集中在武汉、鄂西等地,海外游客多偏好长江三峡。纪南文旅区蓄势待发,将使荆州成为一个以突出湖北文化之魂的旅游目的地,“对楚文化的深度挖掘,将使我省文化旅游项目更丰富,让文化旅游成为全省旅游新一轮发展的新亮点和增长极”。

  极目楚天舒,逍遥荆州游。经统计预测,今年荆州接待游客将达42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0亿元,同比再增30%。

  荆州文化旅游开始发力,荆州作为中国旅游目的地、湖北旅游排头兵指日可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