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砥砺奋进的五年:共抓大保护 守护绿色家园(上)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0-13

  荆州新闻网消息:“努力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争取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科学定位。地处湖北中部的荆州,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荆州发展实际,市委书记杨智在市委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荆州要突出共抓大保护、厚植大开放、构筑大交通、培育大产业、建设大城市“五大路径”,优化发展格局。《荆州新闻联播》特别策划——《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的五年》,为您呈现荆州在新起点上展开的崭新实践、取得发展成果。今天,首先来看共抓大保护的荆州作为。

  中华文明历来强调天人合一、尊重自然。荆州,这片有着2000多年文明历史的土地,受到先楚文化的浸润,自古就崇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座城市因水而活,因绿而美。长江如玉带,绕城而去;平原似画图,人居画境中。在这里,荆楚大地广袤的绿色,与滔滔长江的浪花共舞,奏出一曲醉人的生态之歌。

  三月,草长莺飞,长江荆州段的临江仙公园,一片花的海洋。荆州市郁金香花展正在举办,色彩斑斓的郁金香犹如一条条彩带,把这座滨江公园装扮得五彩缤纷。然而,五年前,这里却是一片乱象。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生态环境保护摆上优先地位。湖北坐拥近1/3的长江岸线,而荆州483公里的“黄金水道”,占全省长江干流的近一半。在国家战略中,荆州使命重大。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长江荆江段蕴含着丰富的砂石和岸线资源,过去,非法采砂、非法码头层出不穷。为此,荆州吹响长江岸线环境资源整治的号角,向非法采砂和非法码头宣战。

  截至今年年初,共整治沿江入河排污口40个,清理环保违规建设项目932个。取缔非法码头72处,拆解老旧运输船舶117艘。查获非法采砂、运砂船只148艘、驱离246艘。动真格的行动,让江水在变清,江边的城在变美。“滨长江、环古城”景观带建设,擦亮“古城”“江城”新名片。荆江大堤综合整治、荆江园、万寿公园提档升级,荆江大堤堤顶黑化、临江仙主体公园配套建设完成。过去,万里长江,险在荆江;如今,万里长江,美在荆江。

  那一湖湖碧波,装扮梦里水乡。湖北是千湖之省,荆州是百湖之市,境内有中国第七大淡水湖泊、湖北省第一大湖泊——洪湖,以及湖北省第三大湖泊——长湖。

  一曲洪湖水,唱响浪打浪。过去渔民插围网,如今抢着护河塘。今年7月,洪湖举行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增殖放流活动,3900万尾鱼苗投入洪湖,洪湖大湖水域从此结束了人工围网养殖的历史,进入了“人放天养”的时代。

  2015年7月,长湖拆围开始。2016年6月,长湖围网全部拆除,一个清澈见底的长湖再现在世人眼前。与此同时,荆州计划用3到5年时间,全面实施32个湖泊围垸和新增恢复24湖泊的退垸 还湖工作。“河长制”、“湖长制”、“库长制”正在荆州推行,实行治水体制,落实党政领导责任。

  2016年,荆州在“十二五”投入40多亿元的基础上,决定在“十三五”规划中再投440亿元,夯实生态保护基础。一年多来,投入38.7亿元,推进工业污染、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的“三污同治”,城市污水处理达标率99.86%,农村面源污染得到初步控制。投入3亿元,大力开展以秸秆禁烧、锅炉禁煤、禁燃鞭炮和治理扬尘、治理汽车尾气为主要内容的“三禁两治”专项行动,创造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荆州样本”,推动秸秆露天禁烧立法,使其上升为全省人民的意志。

  荆州在绿色发展上积极作为,勇于担当。截至2017年7月1日,荆州超标准完成省环保厅交办的淘汰燃煤锅炉任务,累计淘汰(改造)燃煤锅炉531台。荆州空气质量显著改善,截至2017年6月30日,空气检测数据显示:二氧化硫浓度均值为23微克/立方米,相比2014年、2015年、2016年同比分别下降54.2%、29.0%、15.4%。

  节能减排全力推进,环保指标逐年提升,让城市在绿色中呼吸。荆州,已被列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这是荆州市委、市政府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追求,更是对生态荆州的庄重守望。绿色发展,让母亲河走出“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绿色发展,让田园牧歌式的“亲水之城”就在我们身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