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砥砺奋进的五年:共抓大保护 守护绿色家园(下)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0-14

  荆州新闻网消息:在“共抓大保护”实践中,荆州把生态优先当作一道必答题,把绿色发展当作引领实践的指挥棒。抓住“绿色机遇”,增强“绿色动力”,一方面,敢于做减法,铁腕治污、淘汰落后产能,另一方面,善于做加法,创新驱动、推动经济转型,努力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赢之路。《喜迎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今天播出《共抓大保护的荆州作为》下集。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今天的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过了西方几百年的现代化历程。但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的生态短板时刻都在警醒我们,“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一天也不能走,坚持生态优先、实现绿色发展已经容不得任何侥幸、观望、拖延。去年12月,荆州开发区的一家生物化工企业,在污水处理设施损坏的一个月里,利用渗坑偷排含氮氨等有机物的废水。市环保部门进行现场调查后,要求企业停产整改。

  经济下行压力大,对违法企业处罚能不能轻一些,不行!税收大户,能不能搞下不为例,不行!零容忍,这是荆州对待环境违法行为的鲜明态度。2016年,市环保局共下达《环境监察通知书》300多份、行政处罚45件,处罚金额3059.4万元;按日连续处罚2件,实施查封扣押32件;限产停产10件;移送6件;行政拘留6人;移送涉嫌污染犯罪4件。全市行政处罚案件209起,处罚金额3901.7万元,处罚金额居全省第一。

  保护与开发,如何把握两者关系?(字幕)“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真正使黄金水道产生黄金效益。”习总书记的讲话对长江经济带的开放开发明确路径,也进一步坚定了荆州绿色发展的方向,荆州的发展理念更加明晰。招商引资是荆州发展的“第一工程”、“第一抓手”,而今在项目选择上,坚决做好做好加减法。提高环境准入门槛,严格实施建设项目总量前置审核,对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的项目,坚决不引进。作为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荆州开发区近年来从沿海招来了不少项目。以往,产业链的长度、投资强度、税收额度等指标,往往是考察的几项最重要指标,而现在,荆州开发区将环保摆在了招商引资更加重要的位置。

  不符合环保标准的项目,被毫不留情地挡在门外。而老牌化工企业沙隆达集团,也在积极寻求转型升级。在老厂区向新厂区实施战略转移的过程中,企业建成了30万吨离子膜基础原料生产装置,替代了原先高耗能隔膜烧碱生产装置,实现了节能降耗。

  2016年,荆州市高能耗行业增长明显放缓,六大高能耗行业总产值400亿元,同比下降8.4%,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下降2.5个百分点。而与此对应,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2016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179家,比上年增加38家,完成增加值162.75亿元,同比增长11.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27.1%。

  保护环境,主动做减法,服务企业,积极做加法。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荆州制定出台“三去一降一补”行动方案,采取财政贴息、税费减免等措施,改造提升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医药化工等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绿色食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荆州开发区每年从“县域经济发展调度资金”拿出一千多万元,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恒隆集团旗下的唯思凌科装备有限公司在得到资金支持后,进行了设备改造升级,从一家给恒隆生产装配设备的中小企业,一跃成为集团装备研发的核心。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就有怎样的发展路径。位于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的荆州中德低碳生态城将遗址保护和绿色新城相结合,规划面积约14.7平方公里,规划人口20万,将借鉴德国先进生态城市建设理念及技术,从生态环境、绿色交通、绿色建筑、可持续能力建设、低碳示范社区能源系统五个专项进行设计。

  目前,荆州正以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统领,在城市,深入推进“五城同创”,沿着创卫成功的步伐,吹响进军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城市创建向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在农村,加快建设美丽乡村,计划到2020年,全市所有行政村人居环境基本改善,建成200个美丽宜居村庄。

  “天人合一,万物并生”,只有山、水、林、田、湖真正成为一个生命共同体,我们才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荆州振兴,渐行渐近,可望可及,只要抓住“绿色机遇”,增强“绿色动力”,我们就能把绿色发展转化为新的竞争优势,在全省多极发展中“站排头”,我们就能以绿色富市、绿色惠民的历史新成就,再创荆州弯道超越的新辉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