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进补正当时 2017年荆州市中医医院第九届膏方节举行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10-1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袁超伟)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推广中医药文化特别是膏方知识,传播“享受中医药、绿色更健康”和“荆楚膏方调养健康”的理念,今天(10月15日)上午,2017年度荆州市中医医院第九届膏方节举行开节仪式。

  上午9点在沙隆达广场,很多市民正在观看膏方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只见工作人员将滤取的药汁放入不锈钢锅中,不断搅拌。然后把烊化开的胶类药与核桃、炼制过的蜂蜜等辅料投入清膏中,用小火慢慢熬炼,并不断搅拌。最后,将膏滋趁热盛入专用洁净容器中,用洁净纱布将容器口遮盖,等待变凉。

  市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赵家亮告诉记者,膏方的制作过程可分为浸泡、煎煮、浓缩、收膏、包装储存等五道工序。这个过程比较复杂,有特定的操作程序,对器皿要求严格(禁用铝、铁制品),为了达到预期效果,一般不提倡居家自制。

  同时,还有一个展台也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眼光,那就是老中医现场问诊开方。赵家亮说,膏方又称膏滋剂,是中医中药剂型的一种,是中医专家依据“辨证施治”的个性化原则开出处方,然后采用地道药材精心熬制,再加蜂蜜或胶类提炼为便于服用的膏剂。

  膏方以扶正为主,祛邪为辅,通过调补脏腑的虚损和阴阳气血的不足,使人体阴平阳秘,气血调畅,有补虚扶弱,抗衰延年、纠正亚健康、防病治病及调理体虚等作用。它最早起源于汉唐,明清时代得到进一步发展和盛行,民间广泛流传,宫廷广泛使用。

  赵家亮表示,冬季是封藏的季节,适于进补,而且在这个季节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较好,此时服用膏方,容易“补得进”。膏方作为中药大复方制剂具有药味众多、加工复杂、效宏力强和服用方便的临床特点。从近年的发展趋势分析,膏方已从既往单纯冬令进补等狭小范畴扩展到康复调理、改善不良体质等多个领域。

  据了解,本次膏方节以“好医生好药材好工艺成就好膏方”为主题。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金瑛说,今天在沙隆达广场、金凤广场和市中医医院设立了三个活动点,开展膏方宣传、中药真假鉴别和名老中医义诊活动。另外,10月28日、11月5日、11月25日、12月22日、1月6日还将推出膏方敬老、世界美容日、调整亚健康、冬病冬治、名医堂坐镇日等多种主题活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