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发展"五大路径"观察:厚植大开放 奏响长江之歌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0-16

  荆州新闻网消息: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有开放才能进步,唯有包容才能让进步持久”。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了“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战略部署。荆州,这座内陆城市,正在积极对接国家开放战略,立足本地独特的区位优势,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推进改革、促进发展。一个开放的荆州,正展现出蓬勃发展的新姿态。《荆州发展“五大路径”观察》今天播出《厚植大开放奏响长江之歌》上集。

  打开中国地图,查看荆州,你会发现,它地处湖北之中,中部之中,中国之中。荆州,看似地处内陆,但长江穿境而过,让荆州具备了对外开放的先天基因。已有三千多年人文历史的沙市,自古商贾云集,商贸繁盛。1895年《马关条约》就将其辟为通商口岸,与重庆、苏州、杭州一起成为我国对外开放最早的四大内河港口。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推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创造条件要开放,荆州,大气魄对接战略东风,站到了开放的前沿。公路、高铁、航空和双十字交叉的路网格局,成为荆州不断夯实对外开放的基石。各种资源的汇聚与整合,更增加了荆州的投资吸引力。

  2016年10月26日,荆州开发区1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48.3亿元,这些项目投资额度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符合开发区产业发展导向。湖北达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就是16个重点项目之一,项目方看好荆州,有着全方位的考量。

  得中独厚,大有可为。近五年来,一大批新型产业投资商布局荆州,辐射大江汉。一子落定,敲定天元。自2012年伟特电子情定荆州开始,华讯方舟、五方光电等一批电子信息企业携带产品、技术而来,荆州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蜕变,孕育出集存储、传输、智能终端和软件开发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截至目前,荆州电子信息产品涉及消费类电子、电子原材料及元器件、军工电子设备、电子信息机电、软件及信息服务等7大门类、200多个品种。

  面对经济新常态,竞争中存在挑战,挑战中蕴含机遇。荆州“咬定青山不放松”,全面推进大开放、大招商,为工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几年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开展了一系列大型招商活动。大员招商、以商招商、定点招商,长三角、珠三角、美国、韩国,招商从省内到省外,从国内到国外,荆州人的脚步踏遍千山万水,荆州人的眼光更加开放笃定。

  2013年,全市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04个,实际到位资金740亿元。

  2014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55个,实际到位资金104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37个,10亿元以上项目33个。

  2015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98个,实际到位资金132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77个。

  2016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63个,其中工业项目337个,10亿元以上项目35个……

  通过强强联合、技术嫁接,荆州本土企业也加快转型升级步伐。2014年9月10日,湖北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结束荆州13年来企业上市“空档期”。恒隆集团在同类产品市场占有率连续五年排名全国第一。能特、江汉精细化工不断创新抢占行业制高点。公安县塑料新材、荆州区拍马林浆纸印刷包装产业纳入全省重点扶持成长型产业集群。奥达、越美等纺织服装生产企业逐步走出发展困境。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进入“十三五”,在中央“五大理念”开放发展的指引下,荆州牢固树立海纳百川的开放理念,放眼全球招才引智。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在荆州工作的外国专家近200人,他们像来自五洲四海的明珠,镶嵌在法雷奥、高田、亮锐科技、利洁时、四机、菲利华、长江大学——他们热爱中国,情系荆州,把最前沿的制造技术,最重要的学术成果带到荆州。

  大开放激发大活力,大开放带来大发展,大作为源于大机遇。十八大以来,国家机遇在长江之上屡屡叠加:激活长江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构筑长江中游城市群。打好“长江牌”,加速融入国家大战略,荆州已进入最佳战略机遇期。习总书记说:“改革开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当前,荆州的改革开放和全国一样,已进入深水区。改革开放就是既要做好对内改革,也要做好对外开放。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请关注:厚植大开放,奏响长江之歌(下集)——支持更多企业“走出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