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石首小龙虾产业转型升级观察 “虾”路相逢绿色胜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0-16

  刚刚过去的夏天,小龙虾消费市场依旧火爆。在小龙虾主产地石首市,虽说产量名列前茅,但与潜江、盱眙等“虾王”们不同,石首市在产业链条、商业推广、品牌名气上都还处于起步阶段,尚没有与其“掰手腕”的能力。

  现状如何改变?近年来,石首市坚持绿色发展新理念,从改善生态环境入手,实施退湖、绿岸、养水等系列举措,引导小龙虾产业向绿色种养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的新路子。

  “虾”路相逢绿色胜

  据农业部近期发布的《2017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显示,在全国小龙虾产量排名前十位的县市中,石首以26761吨的产量位居全国第六。此外,石首周边的监利、洪湖、公安、华容等县市产量也位于全国前十,小龙虾市场竞争空前激烈。

  “石首小龙虾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实现规模大到产业强,从分散养殖到集中连片,从本土品牌向全国品牌,从一产业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唯一的出路是打好生态牌、绿色牌。”石首市水产局局长邓志高向记者坦言。

  市场调查显示:一斤清水小龙虾销售价格比普通小龙虾高出近1倍。常年在石首收购小龙虾的岳阳商贩刘志才介绍说:“今年6月份,小龙虾大量上市时,在调关镇青蛙洲等生态养殖基地小龙虾收购价为每斤20元,而其它普通小龙虾每斤不过10元。”

  由于龙虾养殖需要清洁水源,虾田大多由原来的低湖田改造而成,越是靠近长江、大型湖泊等充足水源的区域,越适宜推广稻虾连作。同时,龙虾喜水草,水草丰茂的低湖田养殖的清水小龙虾品质最好。

  清水龙虾,打的就是绿色生态牌。来自石首市经管部门的数据显示:在调关镇、桃花山镇、大垸镇等清洁水源丰富的乡镇,土地流转价格已经由2007年每亩不足300元攀升至如今的1000元左右,个别地方甚至达到每亩1500元。而水源较差、湖泊沟渠污染严重的地方,土地流转价格不过每亩500元。

  桃花山镇果老山村养殖户李强今年承包了40亩水田搞稻虾连作,由于今年初石首市委、市政府收回湖泊经营权实行人放天养,附近湖水及排水渠水质大幅好转,他流转土地的价格已经由过去的500元每亩涨到了1000元每亩。

  “现在不仅优质虾田的土地成本上涨,虾种、人工、谷种、肥料、渔具、饲料等价格也全面上涨,但由于小龙虾品质好,平均销售价格比别人高出近8元,40亩稻虾还是赚了近6万元。李强告诉记者,谁能拿到生态资源好的虾田,谁就能赚钱,否则只能被市场淘汰。

  截至目前,石首已在全市发展稻虾连作、稻虾共生等模式的小龙虾生态养殖面积133139亩。

  绿色启示促转型

  石首市小龙虾产业绿色转型的启示来源于该市团山寺镇。

  团山寺镇地貌多样,有湖泊、河流、丘陵、梯田、平原、稻田、旱地、林地、滩涂等,生态条件极好。在发展生态农业和环境保护建设中,团山寺镇将全镇注册的8个湖泊全部收回承包经营权,投肥养鱼现象得到彻底遏制,极大改善了水体环境。

  2015年,石首市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绿色发展研究团队,以团山寺镇秦克湖周边28平方公里区域作为试点示范区,保护生态环境,发展鸭蛙稻、丝瓜烙等绿色产业,让鸭蛙唱稻丛,白鹭翔林端。

  绿色发展的团山模式备受瞩目,更让稻虾种养户们得到启示。

  刘敏,石首城区某大排档的老板,他的饭店主打小龙虾菜品,经营时间超过5年。过去刘敏采购小龙虾为了节省运费总是在城区周边转悠。现在,他家小龙虾全部来自调关镇青蛙洲核心生态养殖区。“虽然调弦清水龙虾价格一斤贵了近8元,但养殖基地生态环境好,生产的小龙虾品质好,消费者认可。”刘敏说。

  刘敏的话,不无道理。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越来越强,绿色、有机农产品受到追捧。清水龙虾个大、色艳、附着物少,这也给加工省去了不少功夫。“特别是很多菜品,像白灼小龙虾、蒜泥小龙虾、清蒸小龙虾只能拿清水龙虾做原料,否则不仅卖相不好,口感也相去甚远。”常年在饭店烹饪小龙虾的厨师高寒说,一份蒜泥小龙虾过去卖78元,现在用清水小龙虾做原材料,虽然价格已经是128元,但还是受到消费者追捧。

  “关键是健康、好吃,价格高点没有关系!”今年7月,记者在石首某夜市碰到了“吃货”王慧和她的朋友们,每个星期她们闺蜜聚会都要来一次小龙虾“大会战”,每次消费都在600元以上,但她还是不介意。现在的小龙虾消费市场,有和王慧一样想法的消费者不在少数。

  市场呼唤生态小龙虾,经营者认可生态小龙虾,消费者追捧生态小龙虾,观念的改变倒逼石首小龙虾产业向绿色生态发展转型。

  多措并举奏华章

  “小龙虾产业其实也是一个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样本,是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农业、绿色农业的示范,小龙虾虽小,却是大改革、大产业、大民生。”石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谙此道。

  今年初,石首市委、市政府出台《石首市产业扶贫实施细则》,明确以调关镇稻虾连作、团山寺镇鸭蛙稻基地为示范,扶持2000户以上的贫困户发展稻虾连作、鸭蛙稻等绿色种养模式,带动5000人以上脱贫。政策规定,贫困户发展稻虾种养2亩以上,每亩补助300元,最高限额3000元;发展鸭蛙稻2亩以上,每亩补助200元,最高限额2000元。

  绿色制胜,石首大力实施退湖、绿岸、养水工程。今年以来,石首全面回收44个湖泊经营权,实行人放天养,湿地水质大幅度改善。同时,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全面疏洗各乡镇主要沟渠,渠内黑臭水体得到逐步整治。一江清水、一湖碧水、一渠净水成为生态小龙虾的“生长乐园”。

  绿色制胜,石首加快土地流转,打造生态种养连片核心区。石首市以调关镇为中心,将调关镇低湖田和塘堰打破村界、组界、户界,按2000亩一大片、200亩一小围的小龙虾养殖区域布局,建成了大麦洲、青蛙洲、中湖沿湖共7万亩虾稻连作板块,全市形成了东升、调关、桃花山镇10万亩虾稻连作产业带。

  绿色制胜,石首以政策扶持打造绿色品牌。石首市政府扶持新型农业主体,在调关镇大麦洲区域建立3000亩无公害养殖示范基地,安装100盏频振式杀虫灯诱杀病虫,减少水稻农药用量,实施生态稻、虾标准化生产。同时,农业、水产部门大力推广生态种养技术,市水生动物疫病防治站与各养殖基地签订技术服务对接合同,严格按照水产健康养殖操作规程进行养殖生产,确保小龙虾品质;工商、商务部门主动服务,注册了“调弦”牌小龙虾商标。

  “我们连续举办了三届小龙虾节,并在石首城区、调关镇分别建成了两条小龙虾特色餐饮街,培植以“进农家、品龙虾”为主题的农家乐近60家。”邓志高说,石首市委、市政府积极帮助养殖户搭建龙虾销售平台,新建了幸福桥、青山两个小龙虾交易市场。同时,组建了石首市龙虾产销协会、石首市调弦龙虾产销专业合作社等中介机构,并多次组织小龙虾养殖大户到江苏盱眙、浙江宁波等地参观学习。

  “虾”路相逢,“绿色”制胜。小龙虾正在石首大地奏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华美乐章。(记者郭江峰 通讯员车荣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